返回首页

全国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齐聚青岛,共谋行业发展新方向

  半岛记者 孙雅琴

  8月17日,2019年全国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年会在青召开。全国34家教育出版机构的社长、总编辑与会。此次会议聚焦于梳理教育出版过去一年来的新业绩,总结发展经验,提出新的发展方向。与会代表围绕“优化选题结构”“主题出版、原创出版、重点项目出版的交流”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首先向全国各地的教育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山东出版业的现状。据魏长民介绍,山东现每年推出两万余种图书,一大批精品出版物获得国家级奖项。而在教育出版领域,我省出版单位也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魏长民认为,此次全国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年会的召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切磋的机会,有助于推动山东出版事业更加繁荣发展。

  结合本次年会议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就教育出版在新时代如何有更好发展、更大作为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表示,教育出版现在到了需要好好把握方位的时候,看看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抓紧要做什么。他提出,全国各地的教育出版社一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教育出版的现状。二要弄清楚什么是出版强国,怎样建设出版强国,要创新。第三是教育出版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大家要用好新技术,要有融合的理念、融合的思维。

  同时,中国版协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主任魏运华介绍了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情况。一方面加强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有关党和国家的教育、出版方面的方针政策;其次加强联系,组织和指导各地区召开教育出版社年会;并搭建平台,组织优秀图书评选。此外,各理事单位也积极探索,在应对转型和挑战方面做出了很多亮点工作。

  34家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还进行了出版业务交流,在优化选题结构、做好主题出版、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分享经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