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文博会尽展九曲黄河风采

  
山东文博会尽展九曲黄河风采         

  黄河,横贯东西,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省(区),最终入海。全长约5464公里,是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浩瀚的历史古迹,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淀成沿黄各省区灿若星云的文明。

  昔日有奇景无限,今朝沉淀弥新。2019年9月19日至23日,第八届山东省文博会将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用文化创意、民俗工艺、特色旅游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 记者 许倩 焦腾

  九曲黄河,风光天成

  依托母亲河,沿黄9省区以黄河为主题的文旅产品日益增多,在推动沿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传承了黄河文化,展示着沿黄省区特有的文化内涵与自信。

  从位于黄河源头处的祁连山、青海湖、三门峡、三江源等豪迈壮阔的景观向东,便进入了诗人笔下的仙境。“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峨眉山、缙云山、剑门蜀道等自然名胜记录着李白仗剑远行和杜甫望月怀乡的诗篇;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留存了李冰父子的智慧结晶;三星堆揭开了这个古老神秘的巴蜀文明国度。

  至甘肃,群山环抱的地貌与黄河山水相依,造就黄河三峡、刘家峡、黄河石林等盛景。宁夏,灌溉2200多年的黄河古灌区载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铸就了享誉全球的世界级风景度假区“沙坡头”与“沙湖”。

  沿着黄河“几”字向北而行,在“几”字头的内蒙古河套平原,黄河文化与内蒙古草原文化交织,形成独特的河套文化。以内蒙古河口为界,进入黄河中下游地区。水流渐趋平缓,厚重的历史底蕴在此积淀,漫步于此,依然可以透过斑驳的城墙窥见千年之前的古城风采。陕西八百里秦川无不是大自然的馈赠;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大明宫遗址……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依旧可以感受到时空交错下与黄河文化的不期而遇。位于黄土高原的山西在历史景观平遥古城、晋国宗祠和乔家大院中蓄奔流之水,积千年文明。同样厚重的还有下游的河南省,五千年华夏文明进程在中原大地上留下无数遗迹,逐鹿中原的历史“大戏”曾在这里上演。

  万里黄河一路奔腾,穿越无数的山川城市,最终由山东东营汇入大海。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入境,自垦利入海,河道长628公里,涉及9市25县区。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正是黄河在齐鲁大地上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