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形象 600项文旅产品荣登“六好”榜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济南举办发布会,发布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六好”是指“齐赏好景、悦听好声、游习好理、畅飨好味、悠游好趣、乐淘好品”6个板块,从去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评选,共评选出六类各100项具有山东标志性、典型性、代表性的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形成了现在的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名录库。 

  据了解,齐赏好景包括了山东的好山色、好水脉、文化特色旅游区、观赏景区等,共有泰山、三孔旅游区、崂山、天下第一泉、台儿庄古城等100项。悦听好声则包括沂蒙山小调、山东吕剧等,涵盖了山东的戏曲、器乐、歌曲、展演项目等文艺作品,包括实际操作或表演的非遗展演等。游习好理主要体现在文旅产品的学习价值上,涉及有历史地位和特色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包括孔孟之乡、齐鲁古国、红色研学、工业旅游等。畅飨好味既包括了济宁孔府宴、微山湖全鱼宴等山东各地著名菜品,也吸收了周村烧饼、德州扒鸡等著名小吃,展示了山东各地的饮食文化和特色产品。悠游好趣更多地体现了现代化的商业游玩景区及度假村等,如各地的特色民宿、客栈、山庄、酒店,以及温泉、滑雪场、海洋牧场、小街等。乐淘好品包括各种文创产品、旅游商品、非遗工艺品,还有各地养生产品、海产品、农产品等,满足游客的多方需求。 

  “当前,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有序复苏的良好局面。我们借中国旅游日的契机举办这个发布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旅游环境,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这600项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将充分展现“好客山东”核心要素产品形象,展现齐鲁大地文化旅游独特的内涵魅力。 

  参与评选认证标准体系制定的济南大学区域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海军介绍,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深入分析了我省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入境旅行社进行数据调研,电话沟通、实地拜访等方式,综合了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旅游从业者、社会参与者等各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六好’文化和旅游产品的评选认证标准体系,努力使认证产品能展现出山东的人文、历史特色,又能体现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既要反映山东的精神和价值取向,也要代表山东发展的新形象。”孙海军说。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策划2020年相关活动,全省共汇总148项活动,推出了260条优惠政策,营造山东人游山东、放心开心游山东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