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泉城书房:国家级高新区的文化IP尝试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稼轩故里唱辛词。7月24日晚,“墨彩戏韵 辛词抒怀”戏曲晚会·济南高新区首届稼轩文化艺术节,在辛弃疾故里举行。围绕辛词主题创作的舞蹈、书法、词吟等精彩节目,尤其是济南京剧院副院长李保良的12首辛词吟诵,让现场观众深切领略到了800多年前这位词人将领的澎湃人生。

  文能横槊赋诗,武能上马斩贼。辛弃疾文化周、稼轩文化艺术节、稼轩讲堂、国内首家“二安文化”主题城市书房……在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即将“三十而立”的济南高新区通过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主导了一场打造辛弃疾超级IP的文化实践。

  加入“辛弃疾朋友圈”

  今年5月26日,一条“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的小程序在很多济南人的微信刷屏。点开小程序,大家就能与几位鲜衣怒马的少年相约同行,共赴辛弃疾的生日宴,在辛弃疾家的花园赏花对词,梦回大宋。

  5月28日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纪念日,济南高新区联合多家文化企业、各大商场,在当天启动辛弃疾文化周系列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加入辛弃疾的“朋友圈”,答题对词、赏字画、品美食,共赴一场跨越880年的文化盛宴。而这也成为了这个国家级高新区打造辛弃疾IP文化实践的当头炮。

  “稼轩者,人中之杰,词中之龙。”公元1140年的5月28日,辛弃疾出生在今济南市遥墙街道四风闸村。他是南宋词人,一生作词数量为唐宋词家之最,《全宋词》中收录达629篇。无论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放,还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婉约,都是后人耳熟能详的经典。他更是爱国志士,金戈铁马“率领五十骑闯金兵大营生擒叛徒”的传奇故事流芳百世。

  “辛弃疾个人所体现的雄心壮志、伟大抱负与高新区创新创业的热情及理想高度吻合。为了彰显高新区的文化价值,打造高新区新的文化名片,同时增进群众对地域文化的关注,提升居民对辛弃疾的情感依存度及文化认同感,高新区于5月28日—6月2日举办了辛弃疾文化周活动,线上推广活动与线下商场相联动。”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文旅办主任叶广隶介绍,系列活动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线上覆盖式传播,邀请广大市民和辛弃疾爱好者加入“辛弃疾朋友圈”,仅第一天曝光量已达19万人次;辛弃疾微信表情包,日均下载量超过2000,日发送量过万;“辛弃疾最强生日宴”话题挑战赛,参与视频已超过200条,粉丝投票数接近12万人次。最终,该活动曝光量达118万,观看量超53万次,其中18岁—35岁的人群占70%,这位“文人里面最能打、武将里面最能写”的历史名人从诗词歌赋和景区解说词中“走”进了市民生活,也走进了年轻人心里。

  宋代插花艺术表演、水墨兰亭艺术表演、传统开笔礼、稼轩诗词朗诵、稼轩主题歌曲展演……紧接着,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共同主办的稼轩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稼轩讲堂启幕活动,在高新区美莲广场举行。

  “这次的稼轩文化节是我们打造辛弃疾文化IP的又一次尝试,我们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叶广隶说。而随着稼轩讲堂正式揭牌,稼轩文化活动又多了一个承接平台。稼轩讲堂将邀请专家分享稼轩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打造知识分享和信息传播的平台,涵盖传统文化、文学、历史、生活等各个方面,打造高新区的文化新名片和老百姓热情参与的文化艺术平台。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当天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辛弃疾这位济南人心中的济南形象代言人,打造成进入济南城市肌理、代表济南精神气质的超级文化IP。

  7月24日晚的“墨彩戏韵 辛词抒怀”戏曲晚会·济南高新区首届稼轩文化艺术节则将整个活动带入了另一个高潮。当晚,围绕辛弃疾词编排的舞蹈、书法等精彩节目,让人耳目一新,现场喝彩声不断。

  “二安文化”主题城市书房

  在高新区的这场文化实践中,除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也有文化新地标的打造——泉城书房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

  “这个泉城书房的氛围特别好,一进门心一下子就静下来了,特别适合读书。”自从这家泉城书房试营业后,市民杨志鹏一有时间就会进来看书。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说,这家泉城书房选择了高新区最好的地段,周边社区密集、商业繁华、写字楼林立,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可以为周围18万人提供公共阅读服务。当然,这个书房最大的特点就是国内首家“二安文化”主题城市书房。

  二安文化专题书柜、济南城市文创专区、200片写满济南文人墨客金句的悬挂艺术装置……“山东最美特色书店”“最美阅读品牌”阡陌书店在设计时独具匠心,采用现代网格空间布局模式,展示了泉水和“二安故里词都济南”的文化元素,彰显了历史文脉与现代都市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这里开业没多久,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观摩团,更是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现场观摩教学点。而书房外10万株绿植将雨滴广场装点成了花园主题广场,书香伴着花香,相得益彰。

  “与其他泉城书房不同,这里兼顾书店和书房的功能,可看可借可买。”阡陌书店创始人郑国栋介绍,他们今年为辛弃疾诞辰880周年纪念日,专门开发了《书剑千年》辛弃疾系列文创产品。在他看来,“二安”文创应该成为最具济南特色的城市伴手礼。

  更大的文化载体则是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签约的稼轩文旅城。该项目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小清河济南港南侧,是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以稼轩故里文化园、诗词文旅小镇、康乐田园综合体为核心,通过连通巨野河与杨家河河道,建设巨野河生态公园、杨家河生态公园、赵王运粮河生态公园、刘公河生态公园,形成三核四园的环形旅游布局,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稼轩文旅城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20亿元,占地5平方公里,项目首期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稼轩故里文化园一期、稼轩国际文旅购物中心——满江红街坊以及青玉案、西江月住宅项目。

  打造“二安+”文化产业

  由于是功能区,高新区文化工作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远低于行政区,公共文化服务和全市领先的经济地位不匹配,甚至连辛弃疾都是从历城区“转”到了高新区。

  而当年辛弃疾起兵后,辛家人为躲避金国追杀,不是南迁就是改姓。如今,四风闸村已无辛姓,仅剩辛家祖坟遗址、辛家花园旧址内古藏书楼和一棵宋代古槐。

  辛弃疾纪念馆坐落在四风闸村的东南方,是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1996年奠基,1998年对外开放,2008年开始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辛弃疾纪念馆馆长韩祥介绍,纪念馆总面积29亩,分前后两个院,以前院为主,馆内有辛弃疾塑像、碑廊、纪念祠、展室等设施。

  “我们要发挥后发优势,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新的运营机制,发挥市场效益,以弥补公共文化资源的短板,获得持续性发展;在打造高新特色文化活动方面,通过稼轩文化艺术节引领,带动高新书画、戏曲等传统国粹发扬光大,营造良好社区文化氛围,打造高新文化名片。”以产业见长的高新区,发力点绝不会仅仅停留在文化本身。

  网红产品故宫口红就出自位于高新区的华熙生物。华熙生物可以和故宫合作,那如果牵手李清照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而“弃疾”又契合康养济南建设,2019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31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今要着力向万亿级规模迈进。辛弃疾+健康产业,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现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在挖掘自己的文化资产进行变现,将当地文化符号扩展到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比如,日本熊本县打造了超级IP“熊本熊”,使一个农业县变成了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西安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与大众衣食住行多方面的结合点,借力微博、微信和抖音等新媒体,打造了“西安年·最中国”文化IP,永兴坊摔碗酒、古城墙灯展、曲江大唐不夜城等相继爆红,激活了整个城市的综合消费经济。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丰富的“名人”资源还缺乏系统挖掘和专业策划,未步入IP运作阶段,市场竞争力有限。

  “加强文化资源、文化生产与平台流量共建共享,瞄准消费者需求,尤其是‘90后’‘00后’需求,依托互联网平台,依靠本土文创企业,激活他们的创新创意热情,对济南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活化和演绎,增强其持久变现穿透力。”叶广隶说,济南可以打好“二安”宋词文化牌,利用影像、VR/AR、3D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手段,整合辛弃疾纪念馆、辛稼轩纪念祠、李清照纪念堂等历史遗存和诗词、景点、非遗传说等IP资源,构建虚实结合的济南“诗词小镇”。最终,推动城市IP与产业项目、城市建设、时尚消费、文化教育紧密结合,带动广告、设计、动漫、视频制作等文创产业发展,释放叠加效应,济南就能形成自己的网红城市超级IP生态体系。

  “作为整个活动的深度参与者,我们深有感触。”济南本土IP运营机构贝壳视频公关总监李荣虎说,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利用新媒体赋能传统文化,让辛弃疾这个文化IP离市民更近。而产业化更是IP打造的关键一环,把文化IP嫁接到相关产品或产业,通过文化IP赋能实体经济,文化和产业都更容易获得长足发展。

  “当前的新一轮城市竞争,本质上是新经济、新产业的竞争,发展城市经济,需要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曾指出,城市要发展,需要创意、创新,挖掘新动能。从这个角度看,高新区的这场文化实践开了个好头,当然还得看以后如何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