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博兴县: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筑起农民生活幸福保障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让农民生活幸福、生活健康,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必不可少。近年来,淄博市博兴县在挖掘本土文化,打造体育名城、健康之城、运动之城的活动中,筑起乡村振兴的幸福保障。

  博兴是吕剧之乡,也是吕剧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戏曲氛围浓厚。吕剧产生100多年来,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动活泼、朴实优美的演出风格,赢得广大群众的喜爱。

  博兴县一直重视对戏曲的保护,让吕剧在流传中继承,在弘扬中发展,在活动中实现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生态效益,从而在现实社会中得以延续和发展。

  为了寻找老味道,弘扬传承戏曲文化,博兴县启动“寻找传统技艺 做好吕剧传承”活动,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剧目收集整理,记录在册,为传承吕剧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努力着。

  2019年博兴县精心打造的大型舞台剧《董永》与观众见面,将起源于博兴的董永与傅小姐的爱情故事以舞台形式展现出来。该剧以中国古代儒家思想精髓仁、礼、孝为线索,在参考汉代史籍文献的基础上,运用“七实三虚”的艺术表现方法,既尊重历史、还原人物,又在一些情节上进行了丰富的想象和艺术加工,以期达到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效果。

  近年来,博兴县还累计出资8亿元,初步构建起“一城一河一湖”为主轴线、村级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率先在滨州建成“10分钟健身圈”,使得“县—镇—村”三级健身公共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博兴县还借助“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建设,一方面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于“县—镇—村”逐级设立体育总会,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整体格局。

  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组建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单项体育协会,让特色活动“在群众身边、为群众所见”,如店子镇的象棋比赛、曹王镇的篮球对抗赛等,都已渐具人气、成为品牌。而自行车、长跑等更具群众基础的体育运动,则全县开花、更富生机。

  2019年度,在山东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博兴县位列“一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民生活健康幸福,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博兴县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