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个假期,山东的文化大餐真香!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山东多处文旅场所迎来众多游客,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家门口送上了绝佳的文化大餐。

图片

  山东博物馆邀您挖“盲盒”

  手握“考古铲”,小心翼翼地“挖土”,用“考古刷”轻扫浮尘,当“文物”的现身的那一刻,一幅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个“五一”假期,不少消费者来到了山东博物馆,加入到了“挖土”的阵营中,通过体验文物盲盒,找寻一件件“失传宝物”。

  据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该组盲盒系“鲁博手礼 国宝探秘考古盲盒”齐鲁瑰宝系列,由山东博物馆联合手创未来(山东)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是山东博物馆文创智造云平台“鲁博手礼”升级2.0时代后打造的第一款产品。

图片

  首批盲盒共9款,包括8款普通款以及1款隐藏款,元素包括山东博物馆红陶兽形壶、甲骨、洪武通宝金币等文物形象。新颖的开盒形式、呆萌的形象设计、精致的各类宝物……让许多馆藏文物以更为鲜活的形象走进公众视野。

图片

  文化旅游带动“国潮”文创热销

  除了文物盲盒,山东博物馆还有诸如“衍圣公·文曲喵”、花鸟折扇等多款文创产品。90后的王女士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收藏博物馆文创,这些潮流的挎包、卡通的布偶、可爱的抱枕……各种颇具创意的古风、国潮设计风格的文创产品,让博物馆以及馆内文物变得更“平易近人”。60后的李女士面对着玲琅满目的文创也表示,“现在山东博物馆文创发展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想买文创顶多就是杯子、U盘和书签等小品类,现在可选的类目明显多了好多!”

图片

  山东推出千余场文化惠民活动

  随着故宫文创的破圈出道、三星堆考古连开6大“盲盒”……这几年,文化旅游正逐步成为当下热词。而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今年五一假期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其中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的旅游热度不逊于热门景点。

  这个“五一”假期,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科技馆等场馆均全天开放,其中,山东美术馆、山东博物馆可通过官方微信服务号、网站进行参观预约。据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假期期间参观量比往日多了不少,不少市民选择来博物馆观展、参加活动。

图片

  假期期间呈现如此火热场景的不只山东博物馆。山东省科技馆在五一期间推出全新打造的人工智能工作室;山东省图书馆针对青少年年龄层,推出多场读绘本、陶艺制作活动。

  此外,假期期间,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深度挖掘全省各市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组织开展特色旅游、文艺演出、艺术展览、非遗体验、亲子互动等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涵盖全省16地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