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年画、风筝等非遗融入旅游供给端

图片

▲ 杨家埠木版年画传统制作技艺展示

  临近春节,山东省潍坊市的年画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附近,经营木版年画10多年的商户刘文丽说:“这几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年画以及相关文创产品明显增多了。”她的小店属于代售及代加工店铺,没有自己的加工车间。2021年,她卖出了约1.2万套木版年画制品,70%是线上售卖,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外地游客来游玩后,专门从店铺的线上平台订制,要求邮寄回家。

  近几年,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本地非遗资源转化为旅游商品。一方面,当地联合高校、科研企业等力量,聚焦市场需求开发非遗文创;另一方面,地方各级文旅部门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力度,尤其是强化对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文化好生态,技艺变金山

  这几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契机,推动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当地初步实现非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满天星”的局面。

  寒亭区依托杨家埠木版年画社设立潍坊民间艺术品版权保护工作站,在西杨家埠村成立全省第一家乡村版权保护工作站,免费为作者进行作品版权登记。依托潍坊市民间艺术品版权保护工作站,投资建成了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采集作品信息,建立民间艺术品DNA数据库,为著作权人维权和文化和旅游部门执法提供了有力依据。

图片

▲ 潍坊高密市泥塑旅游商品

  高密市坚持以生产促保护,采取“项目+传承人+基地”运作模式,形成“小非遗、大产业”的发展新气象,先后开发出剪纸、泥塑、大红纸等40多类产品,其中红纸对联发展到近200家业户,年销售近5000吨,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红纸对联生产基地。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认为,好的文化生态能变出金山银山。潍坊市位于齐鲁大地中部,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作为一个有着深厚人文积淀的文化古城,曾以“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而闻名遐迩,获得了“南苏州,北潍县”美誉。潍坊非遗既是时代变迁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好潍坊非遗,对于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融入新理念,开拓大市场

  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非遗资源如何转化为旅游商品,成为各地思考的重要命题。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市场导向,聚焦新时代消费者的文化需求,提出在保持本真传承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非遗项目的特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图片

▲ 游客在潍坊市十笏园非遗空间体验

  过去几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相关机构,打造了一个集非遗展示、交流、保护、传承、研学于一体的合作开放平台——十笏园非遗空间,并结合项目招募创新性地联合发起了“潍水非遗合伙人计划”。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核雕、诸城古琴、面塑、剪纸、蛋雕等首批具有代表性和落地运行功能的重点非遗项目入驻了非遗空间。该模式由政府牵线,在非遗发展过程中引入适度的市场机制,促使其优胜劣汰,以压力激发活力,并借助此种方式为非遗的生存寻求新的路径,在保护性原则的前提下,吸引资源投入,推动其活性传承。

  如今,基于“非遗IP”,十笏园非遗空间通过各种渠道与创新方式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并对其文化内涵进行提炼升华。通过加强“政策+流量”扶持,致力于打造非遗集聚区和开放合作平台,助力潍坊打造国内领先的“非遗IP”,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珍品变商品,科学求发展

  寒亭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旅游资源特色突出。近年来,寒亭区以“年画风筝之乡、魅力民俗之旅”为主题,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整合各类资源,深化项目带动,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和档次进一步提升。

  以非遗资源融入旅游供给端为目标,寒亭区制定出台了《寒亭区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区政府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文旅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规划编制、载体建设、人才培养、非遗传承、创意创新、公共服务、演艺节庆、安全体系建设等;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省、市、县三级投入消费引导资金1.2亿元,加大文旅资源网上推介力度,提高“年画风筝之乡、魅力民俗之旅”品牌影响力。

  潍坊青州市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非遗资源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备健全。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青州市协同推进非遗保护和旅游服务,为居民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内容。

  青州市通过资源、项目、平台、活动的有机融合,将旅游公共服务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聚合,形成城乡一体、覆盖全域的服务体系。市级层面,高标准抓好青州市游客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传习坊等公共场馆的功能融合。在文化场所增设旅游咨询服务台、青州旅游产品展示区等,在旅游场所增设图书阅读、非遗展示、文创产品销售等空间。在逐步完善提升公共设施水平的同时,在各大场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聚集人气,提升设施利用率。

  2020年起,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加大非遗与旅游融合力度,在车站、景区、星级酒店设立非遗标志物和非遗元素展示空间,在市区主要景点开展常态化非遗展演活动。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推动将更多博物馆、文物古迹、革命遗址纳入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遗产旅游,推出更多富有体验性、吸引力的文化旅游精品。

  (文内图片均由苏锐拍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