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打造山东新名片

  杨家埠木版年画、烟台剪纸、临沂煎饼、淄博刻瓷、泰山玉器······这些包罗万象的手工技艺、有着悠久传承的生活美学,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手造”。在本月初召开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上,山东省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高效推进、高频亮相,连日来,“山东手造”频频刷屏。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山东手造”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杨家埠木版年画

  把非遗用起来,是最好的传承

  非遗亲子公益体验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100个家庭,剪出100种幸福。临沂市开展的非遗亲子体验活动,吸引100多个家庭200余人参与其中,通过简单易学的亲子互动形式,让省级非遗琅琊剪纸在孩子们手中“活”起来。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的人文匠艺工坊邀请传统锔艺、威海剪纸、胶东花饽饽制作等7位传承人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交流互动,让非遗变得好玩,建成开放一年多陆续接待60多个研学团队。

  通过威海锔艺修复的壶

  跟着非遗大师学手造,不仅吸引孩子,也吸引了许多“成人粉”。来自深圳的陈然,为了跟随手造大师学习锔艺,在威海一住就是个把月。生活中,传统手工艺正以各种创新方式重放光芒。在上海有家“只动手、不动口”的上手商店,有国内外40个手工品牌,100名手造老师,3000个手造品种,各种主题、不同进阶的手造课程,把生活美学与手工制作巧妙结合起来,让消费者深度体验动手制作带来的快乐,让非遗回归生活。

  “把非遗用起来,是最好的传承。”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表示,擦亮“山东手造”品牌,就是要适应活态传承这个趋势,满足生活需要,让创意融入传统工艺,走进生活、美化我们的生活。

  手造沃土,大有可为

  博山琉璃

  山东是“人文沃土”,更是“手造沃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这些蕴含历史基因、承载时代精神的“手造”项目,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抓手。同时,山东还有创新的数字科技能力、完备的三次产业结构、强大的市场需求等,都为发展“山东手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潍坊风筝博物馆

  从门类区分,“山东手造”大致包括美术绘制类、织造印染类、雕刻工艺类、编织扎制类、烧制锻造类、漆器绘制类、文房四宝类、美食消费类八大门类,老手艺可以创造大财富。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其中仅潍坊市就有400多家风筝生产企业,风筝及衍生品销售额达20多亿元,累计解决就业超2万人。临沭县拥有372家柳编企业,形成众多专业村镇,外贸业务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类似的企业还有曲阜的印章企业、菏泽的二胡企业、青岛的小提琴企业,都是“山东手造”的产业基础。

  当前,我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不到3000亿元,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手造”发展潜力大,在文化市场上大有可为。除了传统手工艺产业外,我省还有以数字文化交易为带动的数字文化产业,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牵引、重大文化片区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支撑的文化“两创”产业,以沉浸式体验游为代表的高品质文旅融合产业等。如果“十四五”时期,这些领域都有大的提升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真正成为全省的支柱型产业。如此看来,“山东手造”这盘棋,不仅与我们的生活相关,更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

  是重大文化工程,也是重要民心工程

  济南市新世界小学开展剪纸“非遗公开课” 

  近日,济南市新世界小学与省文化馆、省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非遗公开课”走进一年级三班星辰中队课堂。在课上,“剪纸达人”徐健以高超的剪纸技巧,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剪纸课。专家表示,在“双减”背景下,通过“山东手造”研学体验、展览展示和互动交流,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审美素养和动手能力,让学生从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

  胶东花饽饽 

  作为齐鲁文化符号,“山东手造”还是拓展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海外山东学者、旅美散文家黄迪现居纽约,谈起家乡,他首先想到胶东花饽饽、潍坊年画和老字号烟台北极星钟表。他说,无论何时何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是齐鲁儿女应尽的责任。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上官建峰,身在海外,最心心念念的还是家乡兰陵的美酒。海外华人的心声和牵挂,是“山东手造”传播中华文明、促进文化交流的真实写照,对讲好山东故事、传好山东声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造“山东手造”是重大文化工程,也是重要民心工程。按照《“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山东手造”体验中心建设,“山东手造”进高速服务区、进景区、进城市中心会客厅、进网络营销平台等重点工作已进入“挂图作战”。今年5月底,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山东手造”旗舰示范点将实现运营。年底前,全省13家5A级景区和20家重点4A级景区将建设“山东手造”展示体验销售专区,明年实现所有有条件的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同时,“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赛事等项目也将在年内开花结果,助推“山东手造”成为撬动产业、造福百姓、叫响品牌的山东新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