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国展正火热,齐鲁文化同辉映

  如我们所见,三项国家级大展中的两项已在山东开幕。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这“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已经开展的全国美展、全国摄影艺术展吸引各地爱好者前来观展,降雨、降温、大风这样的“坏天气”,也未能影响人们前来观展的热情。

  这样一组数据引人注意: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国庆假期7天累计接待观众达8万人次,日均观众量突破万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至10月6日,10天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8.23万人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每天接待参观者2000余人。“三大国展”日均超三万人次打卡,一方面观展者热情似火,人数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参观者纷纷表示,国展绝对是假期充电的绝佳之地,比起去景点“挤油油”,看国展更有仪式感、更难忘,公众旺盛的文化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在如今这个时代,文化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随着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这样的现实语境,再加上本身所具有的广泛影响力,三大国展受青睐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

  当然,“几十年等一回”的三大国展“相遇”,这对山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验。无疑,它们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文化艺术、展示山东新形象提供难得的机会。但重重考验也随之而来,譬如,作为文化大省,能不能整合资源和力量高水平办好三大国展,以举办三大国展为契机大放异彩,各种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的文化基础设施,能否发挥出应有的功能,经得起三大国展的检验……一句话,伴随着三大国展的落户,人们对齐鲁文化只会更加关注,期待值只会越来越高。

  齐鲁文化所承载的“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的哲学理念、“为政以德”“仁民爱物”的治政思想、“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刚健有为”“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和谐观念等,正是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文化自强的优势所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所在。如今,三大国展齐聚,人们也将聆听到更多齐鲁文化发出的“好声音”。

  本次展览的诸多细节同样值得仔细品味。仅以画展为例,为了让观众能够了解到画笔背后的故事与寓意,本次全国美展特意为每幅画作制作一个二维码,让作品“发声”,为观众讲述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与创作故事。

  虽是一个二维码,却是不断升级的表现。伴随着三大国展齐聚,公众既能看到水准高并且创意和新鲜感十足的国展,又能看到精彩纷呈的齐鲁文化。

  三大国展齐聚,齐鲁文化“好声音”也将随着时代的步伐更加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