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11月26日,由新华社、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共济南市委网信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本次大会以“5G时代,万物为媒”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产业与技术等新科技。通过会、展、演,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交流研讨和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此外,“AI的合成主播”和“神秘角色”也将集体亮相。期间还将发布《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8-2019)》,解读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

 

  作为最早关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的大型会议,它已成为聚焦中国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关注中国新经济与智能化进程,反映主流媒体融合实践与探索的现象级平台,得到主管部门与媒体同行的高度评价。

 

  “当前,传媒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新兴媒体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会上表示,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从5G时代到万物互联,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技术的迭代创新,让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前景无限。未来,济南将努力打造中国新媒体之都,努力打造互联网内容创作之都,努力打造智媒赋能城市发展新高地。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仪式。据介绍,该报告记录新媒体产业发展历程,展望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是全面获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和互联网产业最新发展态势的权威读本,迄今已连续发布六本。

 

  今年,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信息生产呈现出来的多种新形态、新样式、新应用和新的传播环境都有新的变化。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捷发展,其技术赋能更显张力,新技术群在技术生态上为全媒体生态带来更深层次融合的可能,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大生态群,将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的生态与格局。本报告全面盘点了2018-2019年中央、省、县级媒体融合的优秀案例,梳理了5G技术创新在网络、终端、内容、业务、平台和场景上与媒体融合的最新探索,归纳了人工智能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其它行业的智能应用,总结了短视频、小程序、知识付费、内容电商等新媒体业态的发展情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