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将加大文化产业项目、影视出版和文艺创作支持力度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帮助文化企业渡过难关,山东将加大对以文化产业项目、影视出版和文艺创作、搭建对外贸易平台、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文化和科技融合方面的支持力度。

  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皓表示,关于文化产业载体发展方面,山东将组织开展第六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工作,重点扶持一批5G、互联网、新媒体、数字创意、智能设备等领域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打造我省文化产业战略性优势集群。通过认定的重点项目、企业、园区,在国家级项目库推荐、财政资金、投资融资、土地利用、税收优惠、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同时,山东还制定了《关于对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社科理论优秀成果实施奖励的规定》,正在起草《山东省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实施细则》等政策,将统筹利用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山东省重点影视剧创作生产专项资金等,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扶持,对受疫情影响的省内电影发行企业给予补贴,对复业后的电影院综合考虑影院规模、票房人次等情况给予资金支持,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贡献突出的出版企业,在书号申领、项目申报、奖项参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倾斜。

  关于搭建对外贸易平台,山东将打开山东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海外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在今年,将会同省商务厅,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平台,在匈牙利举办“2020孔子家乡(中东欧)山东文化贸易展”。同时,积极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工作,协调落实省市县三级财政补贴资金,打造山东剧场院线,优化“齐鲁艺票通”信息平台,实现“无接触”购票。同时,妥善处理受疫情影响延后场次的退票工作,视情调整好全年演出计划安排。此外,在2020年农村电影购买服务计划中,将侧重购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卫生体系、健康饮食生活题材片目,鼓励文化科技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加快4K/8K电视、5G高新视频、网络视听、数字会展、数字娱乐、数字生活建设。鼓励数字内容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优质内容资源、开展公益性线上演出等数字文化服务,对其中优秀项目给予奖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