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十三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呈现繁荣向好态势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战线的不懈努力,山东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艺术精品创作迎来由“高原”向“高峰”跨越的新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进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好客山东”美誉度日益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文化旅游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山东3208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45.1万人,资产总计达到6872.8亿元,增长3.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54.7亿元,营业利润165.1亿元。精品旅游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出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威海华夏城景区、沂蒙山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已竣工698个,完成投资4648.7亿元。连续举办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参与企业最多、平台模式最新的文旅消费促进行动,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肯定。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行动,提前启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省市县三级落实1.5亿元资金发放惠民消费券。创新开展“山东人游山东”“六个一百自驾游行动”“好客山东游品荟”“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等活动,制定出台山东省81个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政策措施,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接待游客3.3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65.9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8.2%和44.1%,比全国比例高6.2和11.1个百分点。今年“十一”黄金周山东省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列全国第三位。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山东是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具有诸多优势。“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实践探索,努力深化拓展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文旅融合发展的统筹谋划,高标准编制《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积极对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文化工程,精心组织编制系列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文旅资源有效整合、科学利用。着力为文旅融合发展搭建平台,高水平举办2020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新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等活动,彰显山东文旅融合特色。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积极发展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旅游演艺等文化旅游业态,推动创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注重发挥大项目、大景区、大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文旅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涌现出尼山圣境、东方影都、齐河博物馆群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目前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6个,省级22个,越来越多的各级各类博物馆、遗址公园成为研学旅游的重要阵地;几乎所有的旅游小镇都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传承的重点场所,成为民俗游、非遗游的重点目的地;《金声玉振》《神游传奇》等一大批旅游演艺品牌产生较大影响;各类旅游推介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注重突出山东的文化底蕴、文化特色。目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