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佳节年味足|济宁曲阜市:文化旅游地标绽放“新年味”

  “孔府遗风皆博爱,曲阜有情尽文明。上联讲孔子以仁爱之心传家,下联说‘小家有情大家安’,千百年来流传的孔氏家风浸润,处处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对联内容看上去浅显易懂,却把‘家’‘国’间的联系讲了个透彻,很符合新年的气氛。”春节期间,全国文明家庭、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孔令绍一家三代早早地来到了孔府,他们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为孔府重光门张贴楹联和门神,并为往来游客讲述他们的家风故事。

  贴春联、请门神,是孔府年俗里的“重头戏”,每年会由文物单位的工作人员悉心完成,今年有了新变化。

  “清朝中期,我的高祖孔宪珍亲拟家训,写入楹联、传留至今,主要突出忠厚、勤俭、读书等。新形势下,我也拟定了我们小家的家训,提醒家人要传续文化香火、涵养时代正气……”在重光门前,孔令绍饶有兴致地讲述着自家的故事,驻足的游客不仅听得入心,还不停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在现场,来自济南的游客王林超颇有感触:“原来觉得贴春联只是为来年讨好彩头,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的深意。听了三代人的对话,想把孔府所有的楹联仔细看上一遍。”

  作为全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景区,春节期间“三孔”不仅实现了手机端的“数字云游”,还积极寻求具有互动性的网络活动策划。景区与抖音联合面向全球华人推出“激活你的年味记忆”孔府红联网络征集活动,投稿者络绎不绝,在网上掀起一股“写对子”的热潮。网友“大果子”说,为了写一副对仗工整又充满潮感的对联,翻了两遍《论语》一遍《大学》。

  2月14日,大年初三,记者来到尼山圣境景区,游客们戴着口罩,经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后秩序井然地进入景区,女士和孩子们换上景区准备好的汉服,打起油纸伞“穿越”回那个儒风雅韵的年代。景区推出的搭起弓来学射礼、挽起裤腿习蹴鞠,以及大学堂内安安静静地抄《论语》和红红火火的灯谜会等活动,让传统文化实实在在地动了起来。

  而在与尼山圣境、孔子研究院并称为“新三孔”的孔子博物馆,春节期间也有丰富的社教体验。2月14日,孔子博物馆的一群小游客正在体验中心围桌而坐,导学老师一方面结合孩子们刚参观过的铜匜文物讲历史,另一方面与当下的疫情防控联系起来,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卫生教育课。

  记者采访发现,曲阜春节文化旅游以周边游客为主,各景区做好了防控准备。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凤举介绍,他们督促文旅经营单位加强了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并做好了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景区游客接待量均未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原链接:文化旅游地标绽放“新年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