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未来5年将评百个乡村文化建设样板村

济南市文化馆举办非遗进社区活动 苏锐 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3月30日印发《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指出自2021年起实施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实现全省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全省乡村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能力全面提高,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策划培育的乡村旅游活动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繁荣丰富。2021至2025年,每年评选10个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街道),20个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村(社区)。

  根据《方案》,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的内容包括6个方面。

  功能完善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符合标准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拥有专兼职文化管理人员和文化活动队伍;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化产业。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推动齐鲁民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利用古民居、古遗址、古村落、古街,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乡村文化产业模式。

  薪火相传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将非遗融入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设立一批非遗研究基地、传承基地。推荐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启动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新创建一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展文化生态名村、名镇评选。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推动非遗进景区。

  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品牌。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策划培育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活动品牌,实施村庄景区化建设,培育一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文旅小镇。开展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举办旅游民宿装备博览会和民宿主题设计大赛。打造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示范点,持续推进“文创产品进景区”系列活动。

  布局合理的乡村书房建设项目。拓展乡村公共阅读空间,采取与乡镇政府、社区、企事业等单位多方合作、盘活资源的模式,以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因地制宜,化整为零,开拓性的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书房,依托书房举办传统文化阅读推广、非遗传承、展览交流等活动。

  健康有序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严格落实编制,确保与农民最贴近的乡镇文化干部专职从事文化工作,对乡村文化团队、庄户剧团开展切实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加强乡村文化专兼职人员和群众文化队伍的培养,发挥乡村文化设施作用。加大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助力乡村传统工艺振兴。

  据悉,山东计划实行创建工作专项制,精心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不断丰富和创新形式,通过政策引导、规划协调、资金扶持,全力推进工程实施。省级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街道)、村(社区)验收合格后,将给予资金奖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