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青春力量助力手造品牌建设

引导鼓励年轻人投身“山东手造”产业,对标个性化需求打造传统文化创新产品

青春力量助力手造品牌建设

  本报记者 刘英 范薇 李洪翠

  根据济南非遗兔子王设计的“萌兔王子”儿童餐具,以高密泥叫虎为设计灵感的儿童虎摇篮……5月18日至20日,“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系列展示活动相继开幕,在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上,200多件主要由“00后”设计的创意手造精品,让人们看到传统文化赋能美好生活的多种可能。

  在学生们手中,传统工艺也可以反映现代社会场景,并满足生活的实际需要。一套名为《城》的漆艺摆件,演绎出城市建筑的五光十色。在黑色的漆器上镶嵌闪烁着蓝、紫等珠光色的贝壳,就成了城市夜景中的“万家灯火”。二胡、笙、阮、古筝等熟悉的传统乐器,穿上白色与牡丹粉的“外衣”,兼具中国风与时尚感。不仅如此,蓝牙音响等电子功能的加入使它们更适应乐器练习者的需求。“这些作品都是今年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介绍,“作品根植于曹县泡桐产业,对传统乐器进行了产品化、批量化的改造。”一组名为“泰格先生”的老虎形象被设计成明信片等多种产品,发挥创意的同时不忘担当宣传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的主题,还得到国内十多所高校师生创作响应。澳门科技大学选送的陶瓷作品《宋韵》,运用博山酱釉工艺,采用宋代的器型,透露出古朴典雅的气质。该校创作者还运用博山琉璃工艺制成两个晶莹剔透的蓝色瓶,命名为《莲》,精美的做工处处显示着作者对手造的用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制作的一组高端陶瓷餐具融入菏泽牡丹元素,整套作品大气而不张扬。广州美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等,结合当地特色将山东元素的纹饰运用于文创产品,现场展示了摆件、笔记本、手机壳等产品。

  通过创意,传统手造的创新产品也成为国际交流中的“山东礼物”。作品《画笔》将淄博陶瓷材料打造成莱州毛笔的笔杆,以书法中一横一竖为造型,寓意“横”联中国与世界,“竖”通古往与今来。“和”盒书法九宫创意产品则是把汉字制作成华容道玩具,组合好后,盒中呈现突出的“和”字,周围环绕像小山一样起伏的纹理,寓意连绵不绝的泰山山脉。设计主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林宇峰介绍,这两件作品已入选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礼品,为齐鲁文化代言。

  大学生思维活跃,创造力强,是创意产业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我省高起点、大力度推进“山东手造”品牌建设,发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的专业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引导鼓励更多优秀年轻人投身“山东手造”创意设计,更好引领和满足年轻受众个性化需求。“未来我们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对标个性化消费需求,打造出传统文化、传统手造的创新产品。”林宇峰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