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媒发力+智慧赋能——齐鲁晚报这样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程关注、全线动员、全媒发力,创新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短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手段,打了一场成果显著的融媒战“疫”。传播量过亿的爆款产品频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次战“疫”报道,展现出齐鲁特色融合转型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战时动员深入一线,打一场全员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虽然春节期间报纸处于休刊状态,但是我们“停刊不停报”,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仍然24小时坚守,图文音视频滚动播报,将最新的疫情信息传递给读者。齐鲁晚报成立了战时报道小组,开通战疫频道,对疫情进行全方位报道。

  除夕夜,听闻山东医疗队准备驰援湖北,齐鲁晚报一线记者第一时间就奔赴医院进行采访,纪录逆行医护者的感人瞬间。截至目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239名编辑记者奋战在一线,不少人从除夕开始就几乎没有休息过。

  齐鲁晚报临沂记者站邱明,跟随兰陵捐赠大蒜的车队奔赴武汉;行业新闻事业中心主任李钢,跟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医疗队,飞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壹点编辑黄翔随山东第12批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不畏艰险,奔赴战疫最前线的记者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vlog等形式,发回数百篇鲜活的前线报道。

  同时,山东16地市联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各市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工作一线,用“蹲点报告”的形式,报道当地疫情,发掘战疫典型,普及防控经验,为山东“战场”呐喊助威。 

  视频优先硬核“亮灯”,打一场全媒战 

  此次战疫报道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以全媒体思路迎战,其中,视频、直播等先进传播方式,成为宣传报道亮点。

  2月22日晚19时,为表达祝福、致敬一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点亮齐鲁——‘战疫,齐鲁集结号’公益活动”,联动十六地市在地标建筑点亮标语,致敬最美逆行者。总部牵头,16路记者在16市分头行动实时直播。这一活动集合直播、宣传片、短视频、音频、活动专题、图文海报、H5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全网宣传,受到央级、省内外主流媒体及其网站客户端、以及网络平台等超过60家媒体平台传播,全网传播超过2亿次,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对此次活动也进行了全网推送。

  在战疫报道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突出视频优先原则,生产了大量传播效果佳的视频产品。其中“果然视频|为了同一个目标!齐鲁医院华西医院武汉机场相遇”的14秒短视频刷爆各大平台,并 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央媒转发,单个视频全网传播达到1.5亿次。

  针对送菜司机李保民这一典型人物,潍坊、临沂两地联动,与隔离中的李保民对话,并到其家中采访,共采写稿件8篇,评论1篇,视频6件,相关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1.1亿次,成为全媒传播的一次典范。

  这些爆款产品和活动,以强大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了山东省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倾情奉献的形象,也契合中央在疫情宣传工作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的要求。

  AI赋能服务用户,打一场智慧战

  这场疫情防控宣传的战役,比拼的不仅是媒体的采编实力,也是融媒转型、技术应用的实力。致力于打造“省内领跑、全国一流”的智慧媒体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也展现了硬核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能力。

  2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疫情防控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集纳20余项疫情防控专题资讯、智能助手、公众服务,一键满足用户的疫情资讯和线上服务需求。

  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突击研发、火速上线的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疫情防控解决方案,融合3大管控平台、集成10+AI算法、覆盖10000+社区数据、配合5+管理组织部门,实现了防疫概览、涉疫人员、人员管控、数据排名、返程人员、外来涉疫、车辆管控、实时告警等疫情数据、态势一屏全览,一方面助力各级政府迅速管控疫情,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另一方面帮助政府尽快建设、完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体系。

  此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还创新生产模式,打造并上线了AI小壹智能助手|全民战疫服务指南平台,上线齐鲁壹点疫情地图小程序,研发“疫情谣言粉粹机”谣言查询平台和新冠肺炎AI自测机器人服务系统。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依托完备的技术储备力量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实现了人工智能的赋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可能。

  全省联动“如你所愿”,打一场责任战

  在战疫中,媒体不仅是书写者、纪录者,还应该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践行社会责任,成为参与者,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务必高度重视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为向这些“最美逆行者”们致敬,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面向全省发起“如你所愿——致敬战疫英雄,你报平安我送温暖”行动,邀请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员等一线战疫人员向家人、同事、山东乡亲报个平安,请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表达自己内心的愿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系志愿者、爱心企业和相关单位,帮他们逐一完成心愿,为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奉献者奉献”的服务理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以来,已有近百名身在湖北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参与。截至3月2日晚,累计收集前线医护人员上百条心愿,众多爱心企业与志愿者参与,为医护人员送上爱心。这一活动通过视频、海报、H5等新媒体形式全方位包装,今日头条、腾讯、微博等全渠道分发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凝聚了正能量。

  这一公益活动,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这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媒体融合报道打出的又一记漂亮的组合拳,也展现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