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被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结果。山东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被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为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评选工作,广电总局组织专家学者对各地选送的推荐材料进行认真评审,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公示,共评出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10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15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14个。

  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是指结合实际以创新思路举措推进媒体融合,在某个方面或领域进展明显、成效突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实践探索、成功做法、典型实例,可以是一个单位或一个项目,也可以是体制机制创新或产品、平台服务创新。2019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山东台成立了媒体融合省平台工作小组,按照“媒体 政务 服务”的建设思路,投入精兵强将,对全省各县区宣传部、广播电视机构开展摸底调研、平台设计及现场施工等工作,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时搞好人才培训,先后在济南、宁津、昌乐、西海岸等地举办了集中式培训,为县级融媒体中心长远发展打下基础。通过梳理省市县融媒体生产流程,将省级技术平台建成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集“策、采、编、审、发、评”于一体,省市县三级共享的综合性开放云平台,实现了全省统一建设、统一调度、融合联动,共建共享。平台提供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齐鲁网、“闪电新闻”APP,央视、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上稿渠道,县级融媒体中心用户可将其发布的稿件上传至这些媒体内容资源库,实现新闻信息互联互通。平台还提供商业门户网站渠道: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网等,提供主流新闻客户端渠道:央视新闻 、今日头条、腾讯视频、一点资讯等。这些都为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提供强大的平台、技术、渠道支撑。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137个区县中有115家区县已完成和基本完成平台建设;117家实现与省平台三级联动部署;123家区县完成招标流程。

  2019年8月,在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宣传报道中,山东广播电视台依托闪电云指挥调度平台优势,聚合县级融媒体资源,首次实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大规模互动共享。威海环翠融媒、日照东港融媒、青岛西海岸融媒、临沂费县融媒等义不容辞,加入到大型融媒体直播中,潍坊昌乐融媒等连夜回传现场救援信息,画质精良。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直播史上,这次直播是省级平台与县级融媒体资源首次大规模互动共享,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广电媒体融合积累了工作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姝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