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阻击疫情——山东出版人这样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出版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突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支部生活》在“高层声音”栏目中刊发《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文章和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部分会议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之友》约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撰写了《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磅文章,为全省防控疫情鼓劲加油,并在“专题策划”栏目中,以“汇聚磅礴之力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宣传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信心。

   

  齐鲁周刊社进行专题栏目挂牌策划,开设“最新肺炎疫情 齐鲁及时报”“抗击新冠肺炎 齐鲁在行动”等五大栏目,累计在各融媒平台上编发350 余条报道,阅读量超500 万,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作品,总播放量超400万。

   

  《家庭健康》积极宣传全省特别是山东援鄂医疗队的抗“疫”事迹和新冠病毒防治科普知识,先后制作防疫微视频5个,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8个条目、共100多条信息,并派出2位编辑参与省卫健委宣传组防疫工作。

  二、精心策划出版战“疫”选题

  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儿童冠状病毒绘本》,将新型冠状病毒描绘成一只“小怪兽”,并赋予孩子们抗击怪兽的“小超人”角色,既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属于他们认知范围内的冠状病毒故事,又可有效消除由未知带来的恐惧感。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科学健身18法全景挂图》,包含18个针对肩颈部、腰部、下肢关节和肌肉的科学运用妙招,能起到放松关节、舒展腰肢、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明天出版社紧急策划了图画书——《最美的逆行——献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计划出版两册《我的妈妈最了不起》《爸爸,再见》,向小读者呈现抗击疫情“战役”中那些默默奉献和守护的普通人,歌颂他们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美好品格,带给孩子成长的正能量。

  山东美术出版社策划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挂图》,包括防护篇、饮食篇、锻炼篇、心理篇、学习篇、医治篇等。朗朗上口的防控口诀,配上精心手绘插图,有助于加快防控知识传播力度,让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山东画报出版社策划了反映抗击疫情中普通人闪耀瞬间的图书《天使在人间》,作品图文并茂,对准一个个普通人和普通事件,以富有感染力的图片语言,折射平凡中闪烁的大爱光芒和任性光辉。

  三、免费提供优质数字资源

  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平台精选一批中小学生急需的音视频资源免费开放,包括《初中化学实验精品课》《初中物理实验精品课》《小学必背古诗75首》《初中必背古诗文61篇》等。

   

  明天出版社深入挖掘现有图书资源,将介绍病毒、细菌等科普知识的《生命也有秘密》《身边的微生物》两册图书制成免费电子书,并在当当、京东上线,为广大青少年普及防疫知识。

   

  青岛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读本》由青岛广播电视台录制有声书于2月6日上线,并已在喜马拉雅、微信、微博、抖音、青岛新闻广播等平台陆续同步上线宣传,一问一答,在线普及,向大众传递温度与力量。

   

  济南出版社线上全媒体课程资源平台对广大师生免费开放。该平台以国标教材《生物学》为基础,着力打造AR增强版生物课程,现有资源涵盖电子教材、教材录音、微课、微视频、同步试题练习、AR学生物等多种教学资源,可满足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生物学课程需求。

  泰山出版社依托公司数字出版项目“i课堂”出版平台,在免费提供初中数学在线微课、在线题库基础上新增免费电子教材资源,供师生免费。

   

  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响应《数字阅读行业战“疫”倡议书》,将优质电子书上传至“可知”知识服务平台,提供免费阅读服务。

  四、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山东教育出版社、济南出版社、山东齐鲁电子音像出版社先后制作《致敬,白衣天使》《爱在生命中的每一天》《战疫情》《我们都很乖》等公益抗“疫”歌曲,致敬逆行英雄,鼓舞防疫斗志,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明天儿童美术馆充分发挥其教育平台的师资力量,为孩子们开通了网上免费绘画教学,以微课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在家作画,通过不同主题的线上绘画教学,引导孩子通过绘画表达对疫情的关注。目前已开办两期,深受广大小朋友的喜爱。

   

  济南出版社选派27名职工,组成13个服务小组,指导济南市部分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夯实社区防控工作力量。

  

  《山东画报》杂志社刊发《最美背影》《我不是医生》《谢谢你们把黑暗照亮》等公益广告,并向广大读者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图片,内容主要包括抗击疫情、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疫情防控、驰援湖北等多个方面,全方面展现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在内的你我他打赢此次战“疫”精彩瞬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