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美丽乡村引来大剧组

 
...

《温暖的味道》剧组在后石沟村准备夜拍。陆波 摄

  这几天,由演员靳东主演的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作为电视剧拍摄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一下子走到了聚光灯前。

...

《温暖的味道》剧组在后石沟村里搭设的“村委会”。陆波 摄

  一个水库旁的小山村,如何被选为国内知名电视剧的拍摄地?

  “这边依山傍水、青山绿水,就是告诉大家心中向往的农村就是这个样。我们自9月19日开拍以来,一切都很顺利。”《温暖的味道》剧组副制片人杨长亮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能够吸引剧组落户,还得益于我们村有豪迈的创业史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铁山街道后石沟村村主任刘润兵自豪地说。据他介绍,后石沟村1967年作为原胶南县“南茶北引”的最早试种地之一试种成功,目前尚有老茶园16.1亩,1975年电影《库区人民学大寨》就在该村拍摄,1976年后石沟村被评为“学习毛主席文选全国先进生产大队”,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山沟盛开理论花》一书,对村理论队伍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我们这个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垃圾也分类了,污水也处理了,整个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指着村子里干净整洁的村社,刘润兵告诉青岛日报记者。

...

《温暖的味道》剧组在后石沟村村头搭设的拍摄场景。陆波 摄

  后石沟村紧邻铁山水库,周边山丘围合,风景优美。为吸引影视剧组入驻,铁山街道专门把后石沟村纳入了美丽乡村创建村,坚持的原则就是先地下后地上,先满足功能性要求,再满足观赏性需要,一切为了让老百姓住得更舒服,让游客来得更舒适。

  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贞敏介绍,街道为此投资200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大槐树、淘宝商店、道路等电视剧拍摄配套设施,还引进1000万元民营资本建成了四合院和谷仓两处影视建筑配合剧情需要。

...

《温暖的味道》剧组在后石沟村里搭设的谷仓。陆波 摄

  在电视剧组入驻后石沟村拍摄后,铁山街道主动沟通,统筹协调,周到服务,成立了《温暖的味道》拍摄保障领导小组,建立电视剧“1+5+8”工作运行体系。由徐贞敏牵头,街道5名党政成员分头抓推进落实,8个工作部门具体负责,以饱满的热情、精准的服务为拍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其间,还成立了25人的防火队伍做好后石沟村及周边山林的防火和巡逻工作。结合电视剧拍摄特色,铁山街道还推进后石沟村美丽乡村精细化建设,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发挥省级美丽乡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温暖的味道》在剧中使用了“铁山镇后石沟村”这一真实村名,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知名度,还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剧组租用群众自住房屋15处,借助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村集体每年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

  “下一步街道将成立专门的招商团队,充分放大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外景地功能,依托影视旅游产业聚集的人气,借势打造旅游产品,以自然资源为特色,以影视文化为名片,打造影视拍摄、特色民宿双动力的文化旅游型美丽乡村。”徐贞敏对青岛日报记者说。(青岛日报记者 陆波 通讯员 刘王青)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22日《青岛日报》第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