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剧场活力 贯穿全年

《巴黎圣母院》剧照 

  2019年还剩35天时,青岛演艺集团在官方微信贴出了旗下专业文艺院团惠民院线2019年全年剩余演出计划。28场演出,囊括了京剧、儿童剧、话剧、时尚歌舞,在青岛市人民会堂、四方剧院、李沧剧院和梦幻剧场四处大小不一的老旧剧场接踵上演。这个冬天的剧场,不冷。

  剧场如同微缩的城市,影射GDP、消费力、生活方式、审美习性和品位。我们试图在2019年的青岛演出市场寻找与往年不尽相同的蛛丝马迹,却不得不感叹于贯穿全年的剧场活力,以及那些同样充满活力的创造者。2019年这一年,在任何一座剧场,城市看上去都很美。

...

  《大话西游》剧照

  风雅的精进

  2019年,青岛的高端演出市场迎来全新蜕变,如果要细数一下,不仅有杨丽萍、朴树、李健、《声入人心》男团“扎堆”来青岛,《银锭桥》《平凡的世界》《戏台》《茶花女》《巴黎圣母院》等舞台佳作更是让青岛观众月月有惊喜。青岛大剧院和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这两座城市剧院东西遥相辉映,通过百余场演出,让所有经典、传统、流行、欢乐的因子成为专属于这座城市的时尚态度。

  2019年1月6日,青岛大剧院迎来了无数人心目中的“不老女神”杨丽萍,依然是那只裙袂交叠、身姿摇曳、妆容娇好的“孔雀”,用翩翩舞姿表达生命的循环与真谛。

  如果说2019年年初的演出市场只能用温热来形容,那么随着4月《声入人心》男团蔡程昱、高天鹤、鞠红川、王凯、贾凡等七位魅力歌者登台献唱,青岛观众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了。5月,由青岛“小哥”郑云龙出演的音乐剧《信》从青岛开启全国巡演的航程。也就是在那时,不少人亲眼“见证”了青岛艺术市场的高光时刻。

  以往,青岛的夏天是靠啤酒的泡沫点燃的,2019年,是音乐,是艺术,是一切关于时尚的态度。

  作为2019年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的重头戏之一,夏天,青岛首个专业音乐节——青岛凤凰音乐节成为时尚青岛的“新地标”,在为期两天的演出中,毛不易、李健、朴树、崔健、华晨宇等知名音乐人现场献唱,场面的火爆、观众如潮的呐喊足以证明一切。

  2019年9月,为期14天的2019青岛西海岸新区戏剧季正式启幕,10余位戏剧名家和200余位戏剧演职人员齐聚西海岸,为市民带来6部12场次的优秀话剧。经典剧目《谷文昌》《平凡的世界》《爸爸的床》等轮番登上凤凰之声大剧院的舞台……

...

  《家有遗产》剧照

  2019年9月19日,2019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启幕,两个月的时间里,策划推出38个项目、55场演出,涵盖话剧、歌剧、音乐剧、舞蹈、舞台剧、戏曲、合唱、演唱会、音乐会、讲堂等10余种演出种类。京味大戏《银锭桥》担纲开幕大戏,闭幕季演出则由《茶花女》和《巴黎圣母院》组成,芭蕾舞巨作《安娜·卡列尼娜》、经典情怀电影改编的《大话西游》,让观众大饱眼福。

  “2019年艺术节圆满落幕,闭幕演出《巴黎圣母院》也在青岛掀起了一股法语音乐剧的热潮,2020年是青岛大剧院建院十周年,我们希望在十周年到来之际,能够引进更多优秀的好剧,让青岛市民做到足不出青就能观看到国内的卖座大剧以及世界一流的顶尖演出。”青岛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演出运营上,青岛大剧院将坚持引进“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演出”,推出更多有内容、有效益的好剧目,以建成“百年老店”为目标,发挥城市艺术中心的作用,为观众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回应社会各界对剧院的期待。

  新鲜的创造

  11月15、16日,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在青岛百年纺织工业遗址——纺织谷,首演原创现代舞专场《看上去很美》,老厂房旧仓库的沧桑斑驳与舞者华丽的肢体语言相映成趣。一心想要成为城市新的时尚生活美学地标的纺织谷,那一刻变身一座剧场,承载着新鲜的哪怕还不那么成熟的原创力……这也正是2019年青岛剧场的专业表达与写照。

  2019年获得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的青岛原创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的总导演黄定山曾经谈及舞台艺术创作品质高低的一个标准:看它所反映的内容是否与当下的时代相契合。2019年,青岛人的剧场精品记忆里可不只有一个“马向阳”。

  2019年年初,根据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改编的青岛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因其讲述的普遍存在的社会现实问题——遗产风波,而引发共鸣,在专家“有温度、有质感、有前景的文艺佳作”的品评中,同样也收获了来自观众的感动。11月底,这出接地气的话剧刚刚结束了东北巡演,在沈阳和大连两地的设施最高端的剧场上演,赚足人气。

  2019年,青岛市话剧院原创儿童剧《崂山道士》首次把青岛本土民间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在融入海洋文化、胶州秧歌等地域特色元素的同时,礼仪、茶道、太极等中华传统文化,木偶、皮影等多种民间技艺也大行其道,融合于“写意水墨”的极简视觉呈现中;风格样式上则秉承了民间故事中传统的幽默与反讽。剧中十位演员均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有时甚至兼演物品和动物,单是巧妙的角色转换本身就叫人忍俊不禁。更重要的是,富有喜感的表达意味深长,也让这部儿童剧真正做到了老少咸宜,不再只是孩子们的专属。

  从11月2日起,这部原创戏剧已在青话小剧场、胶州市会议中心大剧院和李沧剧院首轮辗转演出10场,每每口碑炸裂。乘势而上,《崂山道士》已开始寻觅更大更高的剧场,它已申报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和2020年ASSITEJ世界大会外围剧目。富有生趣的新鲜创造将走出国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火爆的观众

  想知道2019年,什么样的剧场演出在青岛最火爆?青岛So.Downtown的创始人解新宇或许会告诉你,其中一定有LIVE HOUSE(小型现场演唱音乐场所)的身影。在2019年,So.Downtown搬迁至如是书店在青岛国信体育场M区开辟的“上街里”街区,重装上阵。解新宇至今记得开业首日的鼎盛气焰,那一天,也正是青岛如是书店首创的文化惠民节开启的日子,用人气爆棚来形容那个夜晚的现场气氛绝不为过。解新宇一再向青岛日报记者强调LIVE HOUSE的定位,它不是酒吧,而是拥有音乐现场、不设观众座席的动态的剧场。这一全新的剧场模式已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夜经济的常态模式,目前在青岛方兴未艾,而在2019年人气尤盛。这自然与各种音乐综艺的面世炒作,将乐队的现场热度重新带动起来有关,而另一方面,如解新宇所言,“就像是我们的父母那一辈曾经不习惯外出就餐,后来也就把下馆子看作平常,小型的音乐现场演出也正经历这样的过程,会随着都市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以及文化消费能力的整体提升而不断向好。”这是来自年轻群体的自然而然的民意。

  据说So.Downtown会按季提前规划演出内容,通常受邀演出者都是在LIVE HOUSE中享有声誉的知名乐队团体,最近的一场将是12月15日来自Mc Hotdog的一场2019巡回演唱会。

  与新兴的青春民意相比,传统的属于孩子们的儿童剧民意同样火热。2019年,历时66天的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比2018年更具人气,23台国内外优秀剧目、共47场剧场演出外加60场社区巡演,22项戏剧互动体验,惠及观众超过7万人次,成为2019年城市演艺的新时尚。

  京剧演出也在2019年呈现新的起色,青岛市京剧院新推的“青岛有戏”演出品牌,与国家级、山东省级名团、名角充分合作,资源整合,下半年陆续推出了数台传统大戏,不仅为戏迷带来高品质的内容,也进一步带动提升本土院团的专业水准,最近的一场演出,干脆把传统的拜师礼也搬到了舞台之上,声动全城。让青岛的京剧演出市场出现了数年未遇的一票难求的热度。

  不同的舞台艺术门类集结各自的铁杆观众,将那些原本有着明显淡旺季的本土剧场演绎得风生水起,从而也丰富完善了整座城市的演出生态。(青岛日报记者 李魏 杨琪琪 摄影 王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