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鏖战犹酣 时尚产业项目不断扩容

  时尚,是气质与品质的多重叠加。2019年4月,青岛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狂飙突进,尽锐出战。时尚文化、时尚体育、时尚会展、时尚创新等重量级时尚活动频繁登场,通过深度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如今,时尚已在文化、会展、商贸等领域全面开花,初战告捷,城市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充沛活力和独特魅力。

  11月16日,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安徽芜湖举行。论坛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夜间经济十佳城市”,青岛入选。彼时,距离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只过去了7个月,青岛的夜经济从全国脱颖而出,仅用214天。

  华灯璀璨、觥筹交错勾勒出的夜经济仅仅是青岛时尚万花筒所展现的一处纹路。自攻势开展以来,截至11月底,青岛市已成功举办创意青岛大会、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等270余项时尚领域重点项目和活动。

  以重量级的展会、大赛为媒介,青岛链接全国时尚资源。自时尚攻势开展以来,青岛市已先后举办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会展活动300余个,2019年年初计划的90项重点活动全部完成,展会质和量均创历年之最。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等光影盛会中,近百位影视明星和行业翘楚齐聚青岛,助力影视产业发展;2019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中,60个国家和地区的佳丽向世界推介青岛;2019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栈桥秀在全长440米的栈桥巨型“T台”再次上演……“时尚”已然成为青岛城市的靓丽名片。

  时尚是多维的,不只关乎创造力,也关乎市井生活。自攻势开展以来,累计推动鲁邦国际风情街、台柳路1907音乐街、崂山星光里等青岛市21条酒吧街开街,吸引社会投资2.5亿元,城市的夜生活因此更加绚丽多彩;持续近4个月、涵盖100项精品活动的“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在老百姓家门口上演,市民直呼过瘾;突出“时尚购物·潮聚青岛”主线的城市购物节,为市民带去一场消费的狂欢……“时尚”已然成为青岛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品牌,成为青岛跻身全国网红“打卡城市”的“硬核”。

  多业态的时尚产业激发了经济活力。数据虽然枯燥,但最具说服力。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至9月,青岛市共接待游客9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3.68%,实现旅游总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18.79%。2019年1至8月,青岛市限上批发业实现销售额3961.5亿元,同比增长14.6%;限上零售业实现销售额1029.5亿元,同比增长3.1%;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48.5亿元,同比增长14.3%。精彩纷呈的时尚活动让城市知名度显著提升、人气爆棚,时尚和旅游、商贸融合发展释放的倍增效应,也开启了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的崭新路径。

  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19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进度统计表上,“完成”一栏上都打上了“√”。据介绍,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承担2大项76个重点任务,其中,2019年的具体任务共13项,已全部完成。青岛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的重点任务中,除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外,文旅项目建设也是重头戏:投资500亿元的恒大水世界项目已签订协议落户青岛胶州市,即将动工;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青岛)熊出没动漫谷项目已经公示;香港东庆集团拟将总部迁址青岛市,打造东庆童话一站式门店,助力青岛婚庆产业发展;西班牙福赛酒店项目落户青岛平度市,打造集星级饭店、体育文化、会议会展、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商务综合体……目前,仅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在谈、在建、签约文旅项目就达99个,全产业链招商初见成效。

  时尚和文化、时尚和旅游领域项目建设势头迅猛并非个例。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自攻势开展以来,各牵头单位都紧抓这一“生命线”,主动出击,青岛市的时尚产业项目不断扩容。在时尚与体育领域,青岛市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等2个项目已经完成,19处“健身吧”和白沙湾足球基地2个项目正加快施工建设;时尚与会展领域,启用红岛国际会展中心等2个项目已经完成,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在青岛设立公司等3个项目正在洽谈推进;时尚与商贸领域,中德未来城等30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粮大悦城二期商业广场等11个项目处于规划建设中。

  从“无从下手”到“得心应手”,从“困于开局难”到“风生水起”,可以说,在科学作战方案、诸多扶持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已取得了远超预期的阶段性成果。但以“打造多元文化的聚集地、创新思想的策源地”为最终目标的青岛并未止步于此,面对时尚产业发展不平衡、时尚城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提出要突出引进项目,瞄准高端、优质,借力“双招双引”攻势,再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活动和项目,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互动耦合,形成时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由政府政策引领、行业协会组织、企业积极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时尚城建设常态化发展。(青岛日报记者 余瑞新)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5日《青岛日报》第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