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让百姓享受文旅融合的狂欢盛宴

  2019年12月21日,山东省聊城市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屋顶文化公园、卫育紫荆公园等多元业态正式面向群众开放,首届中国江北水城欢乐灯会开幕,延至2020年的2月底结束,预计至少150万人次观看。同时推出“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一系列活动,使市民和外地游客享受文旅融合发展的狂欢盛宴,山东聊城大力实施文旅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

  政府引领 谋划先行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西部,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故乡,黄河、京杭大运河从境内穿过,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水浒文化在这里孕育,人文旅游和工业旅游资源丰厚。聊城市实施文旅兴市工程,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激活发展新动力,使文化旅游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新引擎”。

...

  2019年初,聊城市围绕“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聊城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自加压力、争创一流,解放思想再出发。文化旅游业是新时代衡量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章,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快文旅兴市工程和全域旅游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聊城围绕动能转化,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以全域的理念、全域的视野,把整个市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对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设计、有效整合,打破地域、行业、所有制等方面的界限,串点成线、以线扩面,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开创聊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专家建言 融合发展

  2019年6月26日,聊城市举行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论坛,数10位来自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云集一堂,立足聊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供给侧改革、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高舜礼、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认为:“聊城光岳楼、山陕会馆、景阳冈等特色旅游景点众多。要做好资源挖掘,善于‘借题发挥’,从而打造精品全域旅游”。“通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要讲好《水浒》故事,做大阿胶+旅游”。“通过做强品牌体系、做精旅游产品、创新做活业态、做大空间集群、做广市场空间、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聊城文旅融合发展”。

...

  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说:“今天,在聊城投资文化旅游业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在聊城多走走、多看看,交流和分享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聊城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把准方向、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让这座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更加美丽、更有魅力!”诚挚的话语,赢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双招双引 硕果累累

  2019年10月18日,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举办,大会共收到来自运河研究各领域专家的研究成果80余篇,从多个方面论述运河的文化精髓、运河的开发与保护等议题。来自全国运河研究的专家齐聚一堂,考察运河文旅资源,发表主旨演讲、参观文艺展演、见证文旅项目签约。大会期间举行了多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山东新华文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东昌府区投资30亿元的东昌书院项目;济南盛林旅游有限公司在临清市投资1.1亿元的临清盛林生态旅游项目;山东润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冠县投资1.8亿元的冠县现代农业观光项目等1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223.85亿元。本次大会签约项目共计16个,总投资额230.24亿元。

...

  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说,聊城市委、市政府正着力将大运河聊城段打造成为“文化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荣的河”。实现“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的独特旅游生活休闲方式,力争使聊城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旅游文化名城。

  工业旅游 恰逢春天

  2019年11月26日,第二届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聊城东阿阿胶世界举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领导近400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发布了《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东阿宣言》,同时也见证了聊城工业旅游发展的春天。

...

  聊城市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传新单位。2019年10月22日,在河北唐山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又荣获“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称号。目前,聊城已经形成了以东阿阿胶为龙头,阳谷景阳冈酒厂、山东凤祥工业园区、临清市济美酱园、时风集团等一大批工业企业为代表的聊城工业旅游景区、景点,在“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等的发展理念下,大批的游客涌入,零距离地与品牌形成趣味互动,成为当前聊城旅游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