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添彩“时尚青岛”演绎现代与传统 歌舞剧院一直在路上

 
...

歌舞剧院新年民族音乐会

  2019年,对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来说,是一个“大年”。这一年,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这是继舞剧《红高粱》之后,剧院二度喜捧大奖,“歌舞双全”问鼎专业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同时,剧院2019年各类演出313场,不仅圆满完成省市甚至国家级重要演出,在岛城惠民院线、公益演出中也奉献了精彩表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院在2019年度经济收入又创史上新高。

  

 

  高光时刻最亮“文华大奖”

  回顾2019青岛市歌舞剧院的高光时刻,在众多奖项与荣誉中,首推“文华大奖”。2019年6月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第十六届文华奖揭晓,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10部作品荣获“文华大奖”。“2013年我们剧院创排的舞剧《红高粱》曾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大奖’,时隔六年这次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又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让我们创作团队深感鼓舞和振奋。”作为该剧制作人张乐群认为,此次获奖让剧院在现实题材的创作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舞剧、歌剧的相继获奖,也证明了青岛市歌舞剧院的创作、演出能力。“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一次明文规定参评剧目不能外请演员,我们本院的年轻演员在全国大舞台上挑起了大梁,拿到了大奖。”

...

吕剧《墙头记》

  为新中国庆生各团亮绝活儿

  2019年,青岛市歌舞剧院各个团积极创排,推出各类演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市级系列展演活动。其中,文华大奖剧目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参加青岛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展演开幕式演出、舞剧《红高粱》赴济南参加山东省委宣传部“站在新时代回望经典”国庆山东经典戏剧展演闭幕式演出。举办《祖国颂》中外名曲合唱音乐会、《新征程》经典电影交响音乐会、《国韵飘香》师生专场民族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展演、《再回首》“不忘初心”演唱会、《中国少年说》民族音乐会、《祖国我为你放歌》国庆歌舞晚会、《绽放》新民乐世园专场。

  2019年4月,剧院应邀参演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中外海军联合军乐展演,“此次演出任务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剧院舞蹈、交响、声乐、民乐近80名演职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休息日加紧排练,创排了近十个新剧目,以饱满的情绪、崇高的责任、敬业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得到了首长、上级领导和中外舰艇官兵、青岛市民的高度赞誉。”张乐群介绍,剧院荣获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

现代舞专场《看上去很美》迈出探索的一步

  添彩“时尚青岛”演绎现代与传统

  2019年各类演出共计313场。张乐群介绍,这些场次里包括惠民院线100场、公益性演出30场、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国家艺术基金全国巡演6场、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参加国家级展演6场,以及全年度其他各类商业性、指令性演出等。“我们举全院之力,在舞台上为‘时尚青岛’添彩。”

  打造本土原创现代舞晚会《看上去很美》。晚会从创意策划、编创排练、舞台设计、服装道具、音乐剪辑都是由本团创作组独立完成。“《看上去很美》填补了岛城没有原创现代舞晚会的空缺。受到了业内专家及广大观众的高度好评。”

  在探索现代舞的同时,歌舞剧院也注重传统传承,说唱团复排吕剧《小姑贤》、举办非遗进校园,传承艺术瑰宝,彰显民族自信。经典吕剧复排项目上,继《小姑贤》之后,2019年复排了《墙头记》。舞台上演员们身着华丽多彩的服装,佩戴精致妆容,好听、好看,引得一票老年戏迷们的欢迎,场场爆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大鼓申遗成功后,已经连续6年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2019年也是创了演出的历史之最,演出23场,深受上级部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教育局和广大师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9年歌舞剧院多次出现了几个团同时出访的情况,春节期间,民乐团出访英国参加“2019爱丁堡中国新年音乐会”、舞蹈团和现代乐团应邀出访泰国参加“欢乐春节”活动;2019年6月,民族乐团赴德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旅游产业双向推介会演出;2019年9月应邀赴韩国参加“筷子节”……丰富的对外演出交流活动,让“时尚青岛”的舞台魅力在海外绽放。

  60年,歌舞剧院一直在路上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需要演员专业素养的提升与创排团队力量的壮大。”歌舞剧院一直以来实行演员培训计划,利用创作中心的作用,推动各团演出创排工作。

  2019歌舞剧院年度新创剧目20台、复排更新节目16个。“为使新年度业务创作与演出中各个环节更加顺畅,围绕创作与演出,剧院于2019年底召开了制作人培训会议,分析、梳理、解决创作与演出出现的问题,并要求各项目制定确实可行的时间倒推工作计划。”新年来到,青岛市歌舞剧院在创作上还有更高目标,“考虑到2020年歌剧《国·家》创排,结合剧院实际情况,计划完成演出260场。”新创排剧目18部以上,创排节目12个以上,复排剧目7部。同时,完成政府指令性演出任务;高质量完成惠民院线演出任务;扎实开展公益性进农村、进社区演出;完成歌剧《国·家》相关演出;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积极开拓市场,联络商业类演出。

  2020年,是青岛市歌舞剧院成立60周年。围绕60周年主题,剧院将制作回顾画册、举办系列座谈会,9月民族歌剧《国·家》将作为建院60周年的专场演出,营造良好的氛围,庆祝活动贯穿全年惠民院线演出等。(青岛晚报记者 贾小飞)

  (稿件原载于2020年1月4日《青岛晚报》第7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