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高唐县:“鼠”你有福 高唐农民赶制“艺术年货”

  2020年1月2日下午,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孙庄村的艺术创作室里,多位民间艺人正在紧张创作。他们有的在剪纸,有的在葫芦上烙画,还有的在做版画、麦秸画。他们都是本村村民,自发组成了高唐县民间艺术家协会,并与电商开展合作。

  “过了腊八就是年,再不准备就来不及了。”这是创作室的艺人们最近常说的一句话。

...

  版画艺人刘青田在创作

  记者在创作室看到,民间版画艺人刘青田正在紧张地刻制版画。当天,他刚刚往河南发了一批画。每周一早晨,他还带着自己的版画赶县城古玩市场。2019年,他总共卖出60幅作品,收入1万元左右。

...

  麦秸画艺人李志海在忙碌

  麦秸画艺人李志海忙着烙制麦秸画。他说:“从2019年的山东文博会回来后,作品渐渐受关注,这阵子要麦秸画的客户多,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11点多。”2020年,为了更好地在淘宝上卖画,他调整了工作方案,专门制作受市场欢迎的小幅麦秸画,100多元一幅。现在,为了迎接鼠年,他正在创作“鼠”你有福、“鼠”你有财、“鼠”你健康等题材的麦秸画。

...

  剪纸艺人陈忠芬(右)和刘红丽展示自己的作品

  已经39岁的陈忠芬是她家第三代民间剪纸艺人。2020年,她准备了近50幅剪纸作品。“我姥娘和母亲都会剪纸,我10岁就学会了剪纸。2020年通过各种渠道跟我要剪纸的特别多。我要等到晚上孩子睡着以后才能干,熬到半夜是常有的事。”陈忠芬说。为了卖出剪纸作品,她还特地学了装裱技术。裱好后,陈忠芬的小幅作品能卖到50元,大幅作品大多在1000元以上。记者从现场看到,为了迎接新年,她特地剪出了充满年味的民间故事作品《老鼠娶亲》。2020年,她打算辞掉工作,专门从事剪纸艺术。

  据了解,高唐县这些民间艺人开始抱团发展,他们自发组建起高唐县民间艺术家协会,并在孙庄村设立多个工作室,定期集体创作。协会与高唐县印象三十里商务平台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实现麦秸画、剪纸、葫芦烙画、根雕、石头画、宣纸烙画、木板烙画、布艺等作品的网上销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