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让影视产业变为实在效益

  不知何时,看电影成为青岛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光与影的交汇,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因此与“电影之都”密不可分。

  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19年,青岛共拥有影院78个,银幕数547块,影片票房突破6亿元,较2018年增长9.3%。如今,站在21世纪二十年代的全新起点,青岛也正在尝试,让电影成为这座城市流淌的基因和符号。

  岛城市民周末观影氛围浓

  电影院同时拥有社交属性

  2019年,青岛人与电影拥有了更深层次的情感,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到《解放·终局营救》《特警队》,越来越多青岛制景拍摄的影片,让观众足以在影片中望见这座“电影之都”的造梦图景。

  由拓普数据出品的《青岛城市分析报告》指出,相较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岛市观众对于动画片和喜剧片的观影热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动画影片,超出全国人次占比2.4个百分点;从青岛市节假日分时票房趋势图来看,全天中票房产出最高的时段是下午14时,其次才是晚19时。除此之外,下午15时也是青岛市全天中一个重要的观影时段。青岛市观众周末观影氛围良好,从下午13时到晚20时,均有不错的票房产出。

  此外,从2019年青岛市影院票房来看,青岛CGV影城荣登青岛影院票房榜首,该影院平均票价在青岛市影院中最高。CGV青岛万象城店店长李岩告诉青岛日报记者,影片类型对当前青岛市民的观影影响较大,比如喜剧类、科幻、动作类影片售卖较好,上座率较高。

  依照李岩多年积攒的经验,在影院的选择上,观影环境和影音效果是观众选择影院最重要的参考标准。同时,交通因素也是影响观众选择影院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如果影院地处交通便利的中心商业区将更能吸引观众。此外,习惯性选择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说明观众对影院有一定的固恋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市民观影更加倾向于结伴的形式,独自到影院观看电影的消费者相对较少,大多数消费者会与他人一起观看,其中最常选择的观影同伴为同学、朋友、恋人、伴侣,电影的消费具有小群体消费的特征,并且其消费动机中有社交、增进感情的心理诉求,其中社交的成分较大。”李岩说。

  电影院以内容导向细分市场

  创设多元观影场景

  2019年青岛新布局有6家影院,在不断填充城区空白的同时,让电影院成为岛城各个角落热爱电影的青岛市民都能寻得和触摸的惬意之地。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享受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电影成了越来越多青岛市民在工作之余的消遣和享受,因此,岛城不少影院也开始通过增加映前体验活动等形式,实现以内容为导向的市场细化。

  2019年,万达影城举办了2019万达莎士比亚影像周,2020年,万达还将举办意大利艺术馆影展等活动,吸引更多青岛市民前来体验。而作为利群旗下的电影支脉,华艺影城则把视角放在了文艺片市场,为热爱文艺片的影迷,创设一片观影的天空。

  青岛利群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介绍,利群在山东省内布局了5家影院,青岛地区主要分布在崂山、即墨、平度等区域。“目前我们拥有了一大批热爱文艺片的观众,如果有新片上映,他们也都会把华艺影城作为第一选择。”依托艺术院线联盟,仅2019年,布局在崂山区的利群华艺国际影院(金鼎广场店)就举办了《波西米亚狂想曲》《罗马》《撞死了一只羊》等多场映后交流活动,让更多观众了解电影背后的知识,同时,电影也在此被赋予了科普和社交属性,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你可以和所有观众一起交流分享一切关于导演、关于影片的趣事。

  “以文艺片为主要盈利手段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希望以这样一种形式,去科普电影知识,让更多观众关注影片本身,去感受电影的美好。”李胜说。

  让影视产业真正变为实在效益

  吸引更广阔年龄层观众

  正如一位电影人所言,让一个人置身于变幻无穷的环境中,让他与数不尽或远或近的人物错身而过,让他与整个世界发生关系,这就是电影的意义。

  据统计,2019年青岛共放映影片场次一百多万场,有一千六百多万名观众走入影院。电影院成为这样一个场域,茶余饭后,释放观众对于银幕内世界的激情。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2019年青岛观影人次增率仅2.2%,在山东省范围并不占优势。如何让更多观众走入电影院,李胜表示,内容为王。随着观众观看影片数量增加,他们的喜好和判断能力也随之提升了,因此,票房好坏就变成了影片内容的博弈。“而这其中,如何让观众知道和了解影片本身,口口相传便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形式。现在年轻人是电影票房的主力,其实很多影片,更加适合中老年群体,所以也应该通过更广阔的宣传让他们步入电影院,去观看和体验。”

  对于这一点,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王毅也深表赞同,“宣传是电影发行过程中重要的组成。我们现在正在打造国际时尚城,电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而观影,是观众切切实实能够触摸得到的。”王毅说,当前,年龄在19到40岁的观众为影院主力群体,占比约90%左右,电影消费者年龄呈现低龄化特征。“对于此,我们也更应该利用宣传这一手段,让青岛电影产业真正变为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受众不再仅是年轻人,还有中老年群体。”(青岛日报记者 杨琪琪)

  (稿件原载于2020年1月20日《青岛日报》10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