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首个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啦!

  中国漫画村

  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东巡召集文人登山,到一代大儒郑玄在昆嵛山脉成立『康成学宫』授受儒家之学——文登学,再到王重阳丘处机等道家全真七子在文登昆嵛山得道成仙,文登这片神奇且文化厚重的土地孕育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文登人,用『人杰地灵』来形容文登这个城市一点都不为过。

  在筹备了近两年时间,施工时间跨度达一年之久,在经历了筹备、研讨、设计、施工、装修、艺术策展等一系列繁冗的程序之后,终于在2020年5月1日,文登历史上第一个美术馆——『毕克官美术馆』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啦,欢迎社会各界喜欢艺术的朋友来漫画村参观交流。

 

 

 

  『毕克官美术馆』位于山东威海文登区大水泊镇的瓦屋庄村——『中国漫画村』,作为「温泉之都」的文登,名列中国十大长寿之乡,大水泊镇是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文化IP定位为『大水泊耕读小镇』,目前已经有15个特色文化村,这里的“一村一品”涵盖琴棋书画诗酒医茶…真正形成了国内罕见的人文社群。

 

 

 

  「中国漫画村」 是山东威海文登区大水泊镇 瓦屋庄村的文化艺术IP,『中国漫画村』在漫画二次元的名字叫『六水炁村』,『六水炁村』也是中国漫画村的核心品牌和文创产业体系。

 

 

  『中国漫画村』是瓦屋庄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内核。近年来围绕威海市政府提出的「 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口号,同时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国漫画村』以威海籍著名漫画家、中国漫画史论家、中国民窑瓷绘艺术研究开拓者毕克官先生为文化艺术主体,在威海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建立『毕克官美术馆』并发起『中国漫画村』项目。『中国漫画村』的目标是争取在2-3年内打造成为威海的一个地理文化名片,同时为威海成为「亚洲漫画之都」提供文化艺术支撑。

 

 

 

  「毕克官美术馆」是中国漫画村的基石和灵魂,将会常年举办高质量的漫画大师、新锐青年艺术家的漫画展览、水墨艺术展和其他形态的艺术展览,拟筹备举办一年一届的「亚洲漫画艺术节」和「亚洲青年漫画家论坛」,常年举办各种漫画学术理论研讨、沙龙、论坛和漫画杯赛等,并建立「中国漫画村」的艺术品收藏体系。

 

 

 

 

 

 

 

 

  『中国漫画村|六水炁村』镇村第一宝——500年老银杏树。

  漫画村更有国内知名学者李林先生坐镇国学沙龙,可谓500年银杏与500年灵魂的连城双璧。

 

 

 

 

  『六水炁村』是『中国漫画村』在漫画二次元的主题IP,缘起于文登昆嵛山是道家全真派的发祥地,以及王重阳、丘处机等全真七子在文登的昆嵛山得道成仙的历史典故,并积极筹备『六水炁村』的漫画连载:围绕中国本土道家文化的「炁」,依托胶东半岛深厚的道家文化底蕴,创作一部洪荒流的连载漫画,逐步建立《六水炁村》漫画版的东方封神宇宙体系、以及《六水炁村》的影视体系。

  『一馆·一园』

  『一馆』是指『中国漫画村』的『毕克官美术馆』。

  『一园』是指『中国漫画村』的『炁园』。

  『毕克官美术馆』是由村子的老粮仓改造而成,『炁园』是老粮仓北侧两个石头老院子改造而成,『炁园』是为『毕克官美术馆』配套而建,『一馆』『一园』互相借景且浑然天成。

 

 

 

  『中国漫画村|六水炁村』将来可能是全中国最具东方文化艺术特色、最静谧、最适合养生、主题性最强的隐居田园艺术村,目前已有10处院落正在改造,陆续建造的公共空间有:毕克官美术馆(已落成对公众开放)、图书馆、酒吧、书吧、咖啡馆、茶院、国学文化讲堂、温泉池、艺术主题民宿、文创空间、社区食堂、主题IP漫画馆、写生基地、健身体育场所等等。在这里可以寻见世外桃源的踪迹,我们也可以循着丘处机等前辈的生命痕迹来探寻东方的养身长寿之道。也可以共同丰满以中国最根脉的文化——道家文化为艺术主题IP的漫画『六水炁村』。我们用『太一生水』(国学哲学)、水墨漫画(艺术)、山水琴音(陶渊明般的生活方式)、茶水、酒水、草水中医(养生长寿)的生态形式把像『水』一样的东方文化艺术尽情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精彩的演绎到极致,把『中国漫画村』共建成为中国的地理文化符号,一起努力把中国重新介绍给世界。

 

 

 

 

 

  艺术生活·不必远方

  『中国漫画村』距离威海市区40分钟车程、距离文登市区15分钟车程,距离威海国际机场10分钟车程、距离文登高铁站15分钟车程、2021年北京到文登高铁车程缩短至4个小时以内,『毕克官美术馆』每一个半月举行一次艺术展览,论坛、沙龙、研讨会、杯赛也会频繁举行,『毕克官美术馆』将会是文登地区艺术文化热度最高的场所之一。

 

 

 

  正如威海大水泊“耕读小镇”的春联所言——

  有容乃大、上善若水,此镇一村一品,高士如缕真堪聚;

  携从以众、择邻而居,斯地半城半野,文华汇萃足可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