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开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份组团参展

  在前八届山东文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9月17日,升级而成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主会场全面向公众开放。

  本届博览会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截至目前,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参展企业达到2500余家,共计折合国际标准展位3500余个。

  从文化产业博览会,到文化旅游博览会,一词之变,折射出当前文旅融合的契合度越来越高,互惠互利的综合效益也远远超过了1+1=2的价值。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就是山东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快“文旅+”步伐的生动缩影。

  博览会的“文旅”特色,体现在每一个展区中。主会场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方米,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沿黄文旅展区、“文旅+”展区、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等,均围绕文化体验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乡村民宿游等融合发展新业态,进行策展布展,

  聚焦擦亮“好客山东”品牌,全省16市、23个县(市)区在主会场设立了综合展区,高度提炼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完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提升山东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好客山东”内涵。

  “时尚青岛·青春之岛”,在青岛展区,本土原创歌手为本届文旅博览会专门创作了歌曲《青岛的夏天》,他们演绎的《崂山》《大学路》《八大关》《1903》等彰显青岛元素的经典歌曲展示着青岛时尚、热情、青春的城市形象,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济南展区以济南泉水文化为灵感,打造科技与艺术交相呼应的展示空间,彰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决心和信心。

  泰安展区展现鲜明的“挑山工”元素,济宁展区围绕孔子、孟子、曾子、子思子、颜回五大圣人形象打好文创牌,临沂展区深入挖掘“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的内涵……

  本届博览会执行专班工作人员介绍,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汇聚山东16市及省直有关部门文旅融合的新思路、新成就,特别是将儒家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泉水文化等特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是最能体现“好客山东”文化基因的展区。

  由于疫情原因,我省自驾游热度不断攀升。本届博览会上,房车露营及旅游装备展区格外有人气。这里集中展示房车、旅行车、露营地、休闲木屋及帐篷等旅游装备。一位参展商介绍,面向不同消费群体,他们这次重点推介两款:一款是价格不超过7万元的拖挂式房车,经济实惠;一款是价值过百万元的房车“车王”,“房车露营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将旅游和生活结合起来,让游客行在路上,乐在其中,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大。”

  “文旅+”更注重个人体验。在本届文博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演示、非遗制作现场体验活动十分火爆。

  德州黑陶,取之泥土,淬火而生,是陶瓷艺术中的黑珍珠;莒县过门笺,凿刀落下纸屑飘落,平淡无奇的彩纸即变身为艺术佳品;鲁派内画,用特制的弯型内画毛笔,伸入口小如豆的壶内反向作画,方寸之间绘出大千世界……观众们可以驻足留步,也可以尝试着动手细细刻画、用心慢慢体味。

  “文旅+”更注重文旅与科技、体育、通信、工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小米、喜马拉雅、腾讯、丝路视觉、大疆、进化者……一批国内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亮相博览会,各种AR、VR互动活动引来观众排队体验。

  “文旅+”更注重“快旅慢游”,只有具备独特元素、注重体验感受的旅游产品和旅行目的地,才能留住游客的脚步。在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集结了我省多家多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展示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主会场外,CCPARK创意港、胶济铁路博物馆、华夏书信博物馆、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阡陌书店……遍布济南市各区县的14家分会场,都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更多观众有机会领略在地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