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漫+文创”让泰山文化“动”起来

  “以泰山小敢当为主题的杯托、钥匙扣、冰箱贴、书签、抱枕等带有泰山文化元素的创意系列产品吸引了大家争相购买,展会一下子卖出了500余件。”日前,泰安市泰山区泰武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王凡向记者介绍。

  泰山小敢当文化创意系列产品设计源自“泰山赐福保平安”的泰山文化,采用泰山景点、泰山石刻等,同时融入旅游特性,以小巧、方便、有意义为宗旨,设计制作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杯托、钥匙扣、抱枕等旅游商品,让游客拿得走,留得住。

  王凡带领的泰武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动漫制作,致力于宣传和传承泰山文化,用动漫的形式传播泰山文化。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联合泰安电视台公共频道,利用15天的时间,赶制由泰山石敢当文化节组委会监制的20集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动画片《动画说疫,小敢当公益大讲堂》,被选为武汉抗疫优秀作品,并登上央视、学习强国等媒体及学习平台。开发的小敢当科技强国微信表情篇、泰山方言微信表情篇等文创产品及45集泰山景点文化动画《小敢当游泰山》在腾讯视频播出。

  “目前,公司正在制作108集《趣话泰山系列动画片》,以动画的形式向游客介绍美丽的泰山以及泰安人的美好心灵,更好地讲述泰山民俗故事,展现非遗传承和美食文化。”王凡说,项目入选泰安市优秀文艺作品精品入库,计划于明年12月制作完成,并与观众见面。

  近年来,泰山区依托厚重的泰山文化,不断为动漫企业生根发芽注入文化发展的新动能,先后引进了泰武文化传媒、不二动漫等动漫文化企业,并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泰山文化动漫产品,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文旅融合之路。位于泰山人家上高庄园景区内的泰安无二动漫有限公司,拥有规模化的漫画制作团队,与腾讯动漫、快看漫画等各大平台均有签约作品。其中漫画家瑜亮的代表作《超神游戏》,连载于腾讯视频平台,点击量27亿,动画化后全网播放量破亿;快看漫画平台漫画家清英在代表作《女巨人也要谈恋爱》中展现了古老的泰山封禅文化。

  “通过‘动漫+文创’的形式,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和发展。”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泰山区将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文创旅游商品研发过程,将泰山文化内涵与动漫形象有机结合起来,让泰山文化能摸得着,看得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