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致威海递出一张“影视名片”

近日,在南海新区国际沙滩运动基地,电视剧《燃!沙排少女》火热拍摄中,演员张雪迎赤脚踩在金黄沙滩上,浑身洋溢着青春活力。

从登上国家大剧院的红色民族舞剧《乳娘》,到近日在南海新区开机的《燃!沙排少女》,精致威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引来各地影视媒体纷纷聚焦于此,“威海元素”在一个又一个影视剧、舞台剧中精彩呈现。一张独具魅力的“影视名片”,正逐渐成为我市提高知名度、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影视剧作组团来“打卡”

在距离取景拍摄还有20天时,《燃!沙排少女》剧组曾前往南海新区实地考察,“充满活力的南海新区从‘气质’上与剧中朝气蓬勃的年轻大学生相符。”导演宋洋说,此次在南海新区的主要取景地为南海公园,这里的金色沙滩,完全符合剧情中的场景需求,也是他们将镜头对准南海新区的重要原因。

蜿蜒旖旎的千里海岸线,错落有致的城市布局,满目皆翠的环翠楼、华夏城,果蔬飘香的王家疃、邵家庄,人流熙攘的东城路、韩乐坊……光影交织间,历史底蕴带来的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直是威海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过程中,我市将一个个旅游资源不断串珠成链,得到众多影视剧组的青睐。

威海的精致,不只是环境和建筑上的精致,更是由内而外的精致。在精致城市建设中,我市一直重视用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吸引力。去年以来,红色民族舞剧《乳娘》陆续在北京、济南等数十个城市上演。

在硝烟战火中拼死保护革命后代的乳娘事迹和乳娘精神,深深感染各地观众。“越是新时代的今天,就越需要红色精神的激励。”《乳娘》总导演傅小青说。今年,乳山市还与省话剧院联合启动话剧《乳娘》创作,预计下半年将在全国上映。

除此之外,威海作为山东半岛最东端的海滨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同样对众多影视作品有着吸引力。

“90后”青年导演殷玉洲自编自导的院线电影《沿海出发》中便融入了荣成的渔民文化。海草房、谷雨开海节、渔民号子、石岛大鼓……通过他的镜头,一个个具有威海元素的文化符号纷纷亮相银幕。

同时,威海还有着丰富的故事题材。去年12月底,由南海新区管委等联合出品、威海籍作家李喜华(一翎)编剧的电视连续剧《落地生根》在南海新区开机拍摄。这部剧讲述了退役军人李书元通过自主创业,发展农业“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的故事。今年3月,这部取材于威海的影视作品入选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剧目。

正如《中国推介》推出的“好客中·精致威海”三语种短视频中所说,对于威海这座中西合璧、内外兼修城市的认识,始于她的高颜值,惊于她的厚禀赋,叹于她的深内涵。

“连绵不断的海岸线,根植血脉的红色基因,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共同构成了富有故事色彩的威海,这为影视拍摄提供着丰富多彩的资源。”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盘活自然资源、文化优势,让威海成为更多影视作品的“打卡地”。

以独特魅力传播“威海故事”

无论在渔船上,用海水煮上一锅鲜美的鱼虾;还是街头大排档里,咬下一口外焦里嫩的烤鱿鱼……在这座海鲜产量全国第一、被《美食中国》《味道》《走遍中国》《生财有道》等多档央视栏目打卡的城市,“海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

“在威海荣成,借助美食——烧制海鲜,能感受到一种别处无法想象的丰富、丰饶,也能感受到威海人的热情好客,和威海城市的文明。”影片《沿海出发》监制夏烈曾这样描述。

美食清单背后,藏着一座城市的“DNA”。影视作品对于威海,则起到了桥梁作用,将物质与文化这两个元素紧紧相连,成为讲述“威海故事”,传播“威海声音”的有力手段。

在纪录片《大洋深处鱿钓人》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海上起浪的时候,“鲁威远渔979号”鱿钓船不停被海浪淹没、浮出来,再淹没、再浮出来,孤零零在偌大的海里浮沉,使人揪心。通过这个画面,再看船员的日常对话,一张嘴就是浓浓的威海方言,让人再次乐观起来。

从出发前的物资准备,到海上加油、海上靠船、欢度春节、生产捕捞……影片中一个个有代表性的生产场景,既向观众展现了远洋渔业船员这个特殊劳动群体,又展现出威海渔民勤劳淳朴的品质和威海蓝色经济、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影片一经播出,广受各界好评,入选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推荐播映计划。在《大洋深处鱿钓人》首映式上,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评价说,影片全景式地展现了远洋渔业鱿鱼钓的生产过程,具有人文高度、哲学深度、客观角度和大国气度,是反映远洋渔业的优秀专业题材纪录影片。

聚焦于荣成一户普通的渔民家庭的影片《沿海出发》,同样因鲜明的威海文化符号而独放异彩。围绕荣成市“渔民开洋、谢洋节”,影片将威海的渔民文化娓娓道来,形成了特定的艺术魅力,在当今比较趋同化的城市发展中,给威海贴上了独特的标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一部又一部影视剧、舞台剧传播中,威海人文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推广。

眼下,随着威海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不断迈进,传播渠道不断丰富,威海正进一步加大传播力度,通过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记录发展成就,传递时代脉搏,以受众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世界递出“威海名片”,吸引更多人关注威海、走进威海,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