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济南市举办文化产业研修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井晶 林清 济南报道

  12月17日至18日,济南市文化产业研修班成功举办。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宣传部、文旅局、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济南文旅集团等市直文化单位分管领导;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研修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把握当前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解读文化产业政策,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强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跨界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文化产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着眼建设文化济南,突出龙头引领、品质提升、文旅融合、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推动我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研修班以专家授课、政策研讨、企业实战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邀请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教授就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及如何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为学员授课。企业实战环节,世纪开元副总裁兼集团党支部书记胡永庆为大家分享《世纪开元互联网+印刷的深度融合化实践》,为各文化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分享。

  研修班上,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李文超针对《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起草背景和过程、政策愿景目标、把握政策的关键等方面进行阐释。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门桂苍、市统计局人口处林清主任等就加快电影产业、激发文旅消费力、文化企业分类及统计、政策申报具体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政策研讨分五组进行,围绕加快文化济南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对《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申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深入了解当前文化产业的重要部署和发展思路,凝聚了共同携手推动济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强大合力。

  原标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济南市举办文化产业研修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