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多业态融合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聊城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文旅品牌打造和产业建设同步加快,文化惠民消费创造文旅消费新模式,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

  “十三五”时期,聊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教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文旅+东阿阿胶中医药文化旅游综合体实践模式”获得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在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称号。阿胶工业旅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旅游的亮点。

  城市文旅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聊城市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搭建发展平台,举办了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19年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亮点”。通过开展运河专题论坛、研讨会、运河情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形成了运河招商、论文集、诗词集、书画集四大成果,对聊城市对接国家运河文化公园国家战略、提升聊城在运河沿线城市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聊城市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文旅兴市100个重点项目已建成开业或正在加快推进。京杭运河(聊城段)样板项目基本完工。江北水城万达欢乐小镇项目、摩天轮丛林乐园、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正式营业。江北自媒体(网红)小镇、景阳冈英雄文化观光园、聊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个项目入选省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

  2020年以来,聊城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行动,提前启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消费季期间,我市组织开展“乐游水城”“乐赏水城”“乐购水城”“乐享水城”“乐活水城”“乐智水城”六大系列主题活动154项,在原有文创产品、文艺演出等20余个补贴领域的基础上,将旅游景区纳入惠民补贴范围。

  此外,聊城市还创新开展了首届聊城网络主播文化嘉年华、“聊城首届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聊城人游聊城——引爆十一黄金周”等活动,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全市文化和旅游经济逐步回暖。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91.2万人次,同比恢复47.4%,实现旅游收入81.4亿元,同比恢复44.7%。

  在非遗扶贫方面,聊城市开展了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评选工作,将17家工坊评为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此项工作的开展走在了全省前列。“遇见·聊城”2019聊城非遗走进古城景区大型实景展示秀,被评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项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