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开工,打造国内一流数字文化产业园区

  3月18日上午,2021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大众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开工。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3.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8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31.6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文化产业园区。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钟华,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济南市领导杨峰、蒋晓光、王宏志参加活动。活动由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主持。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济南”纳入“五个济南”建设的重要一环,强化政策支持,深化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达到406家,137个项目纳入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数量列居全省第一。同时,围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大做强新媒体、数字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等现代文化产业的目标任务,也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梁国典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大众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是大众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建设新型传媒集团的重大举措。产业园项目入选了2021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大众报业集团事业发展翻开新的一页,也必将对济南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产业园定位打造省内第一、国内一流的文化传媒产业园区,将引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众创业投资公司、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齐鲁融媒科技公司等优质企业,形成涵盖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创设计和文化产业投融资的产业总部集群,同时还将吸引包括腾讯、字节跳动在内的一批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创新性文化企业入驻,集聚创新人才、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预计项目建成后3至5年,可聚集100家以上优质文化传媒企业,吸纳高端人才5000人以上,年产值超50亿元。

  大众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由大众报业集团与龙湖集团联手打造,得到了济南市、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大众报业集团是省属骨干文化企业,近年来大力实施“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形成了报网端微一体的融媒矩阵,用户总数达2.78亿,互联网、新媒体、文化产业投融资等新产业新业态也日渐壮大,成为集团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申红 王健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