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承齐鲁文脉,山东公共图书馆“勠力同心”

山东省图书馆新时代党建书房 苏锐摄

  记者3月28日从山东省图书馆获悉,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文化使命任务,山东公共图书馆界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入推进古籍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六位一体”古籍保护模式功能,持续推进我省古籍保护工作。制定《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古籍保护工作规划》,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古籍保护工作的指南。开展山东省第五批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评审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加强全省古籍保护从业队伍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继续推进民国文献保护计划,形成一批优秀的整理出版项目。加强古籍数字化建设和缩微技术转化,提升珍贵古籍再生性保护水平,让藏在古籍里的文字进一步“活”起来。

  抓好尼山书院创新和系统化建设。推进机制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书院联盟运作机制,加强对市、县尼山书院建设的指导和服务。组织制定《山东省儒学讲堂建设与服务标准》等,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做大做强“国学公开课”等主题活动,强化品牌引领作用,丰富传统文化传承与体验活动形式与内容。推进山东与新疆“一带一路”省级传统文化合作交流,合作建设尼山昆仑书院,发挥文化润疆作用。

  加强山东红色文献保护与开发利用。省图书馆已整理出版了《山东革命根据地红色期刊汇编》50册等成果,《山东革命根据地红色报纸汇编》也正在整理编辑中。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各级图书馆要进一步挖掘馆藏红色文献资源,加强整理出版,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展览、讲座等形式,加强山东红色文献、红色故事的宣传。省馆要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平台“传承红色基因——鲁图珍藏”红色文献推介工作。

  山东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山东公共图书馆界将着眼文旅融合,提升文创设计研发能力。

  立足文旅融合大局,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在成功举办全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文创设计研发能力,实现图书馆阅读链条的有效延伸。一是继续积极参与山东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把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持续办下去,形成品牌效应。二是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深挖馆藏齐鲁特色文化资源,发挥全省公共图书馆团队力量,加强社会合作,激发设计潜力。三是推进创意活化和产品落地。以文创大赛等为主要抓手,推动文创设计的产品化,推出更多富有文化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创产品。四是加强文创人才培养。注重优秀文创专业人才的培养,从开发、设计、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打造一支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队伍。

  同时,山东公共图书馆界将传承齐鲁文脉,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山东省图书馆自2018年实施服务效能提升和学术水平提升“两个计划”以来,学术氛围逐渐浓厚,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学术成果,而且逐渐向全省公共图书馆延伸,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充分发挥省学会等各类平台作用,加强行业联动,把学术提升计划进一步向全省公共图书馆扩展,包括开展全省公共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科学研讨会征文等活动,在全省形成学术提升的行业凝聚力。进一步完善学术研究激励机制,推进学术成果提质增量,形成学术人才辈出的局面,积淀传承山东省厚重的学术文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