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材美”“工巧”“器雅” 来文旅博览会体验“手造”之美

  中国传统手工艺注重“材美”“工巧”“器雅”。一件器物,可以拙朴到浑然天成、不露斤斧,也可以繁复、精美到无以复加。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釉色满韵的艺术陶瓷、巧夺天工的玉石雕刻、飞针走线的刺绣织品;展会现场,设600平方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涵盖陶瓷、织绣、漆器、文房四宝等全品类工艺美术类型的优秀作品。其中,既有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力作,也有推陈出新的文创产品,展现出当前山东省工艺美术发展的繁荣图景。

  传统工艺不能独美,更要“出圈”。近年来,工艺的创作和生产逐步转向,不再是单一的仿古产品和礼品,而是开始关注人民的生活需求。茶具、餐具、香具、蒸煮器等陶瓷新产品逐渐出现,这些实用器不但功能好、品种多,而且颇具文化特色和时尚流行样貌;竹编、家具、木雕、刺绣等工艺的生产也表现出以创意设计为驱动,以个性化消费需求为导向,注重工艺与艺术、日用与审美、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的结合。

  博览会上,年出口陶瓷1.2亿件的华光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亮相。华光陶瓷是世界上咖啡杯产销量最大、质量最好的企业,采用了现代化的燃气微机自控窑炉技术,增设了骨粉专用和釉料专用煅烧窑炉,全面提高陶瓷设计、生产的装备水平。现场,无论是意味悠雅的茶具系列、清新古拙的餐具系列,还是精雕细琢的刻瓷艺术、融合创新的“拓彩”艺术,都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智慧。现场,华光陶瓷设计制作的国瓷仕家、国瓷家宴、国瓷生活、国瓷艺术等系列产品吸引了很多观众。

  近年来,随着时代变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传统手工艺开始“触网”,从传统营销方式向网络营销转变,从销售物质产品向讲非遗故事、传播文化转变。由于传统工艺规模企业少,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居多,自媒体正可使之如虎添翼。产品须有个性,价格须适中,适合在线拍卖,工艺流程方便直播,文化特色须鲜明;以“短视频+网络直播”为主的线上直播内容,以及运用5G、AR、VR、远程服务等新技术,放大手工艺的创造性和不可复制性,使公众更好地领略其中的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之美。

  在本届博览会上,一众“网红大咖”“带货主播”聚焦“山东手造”,“曲高和寡”的传统手工艺也迎来新的发展“风口”。据了解,“山东手造”展区内特设“体验表演区”,届时,古琴、皮影、旗袍等手造艺术传承人将现场进行技艺展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