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展示产品800余种!“山东手造”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说

  九月的深圳依旧似夏季般热情如火,此时2021深圳文博会也正在火热展览中。9月23日开幕当日,9号馆山东展区人头攒动,前来订购的采购商和观众熙熙攘攘,现场气氛热烈爆棚。今年是山东第十二次参展深圳文博会,此次参展的山东展团有83家文创企业、16家数字出版企业联动,在这里火出圈的“曹县汉服”、临沂柳编和济宁的手工木梳等“山东手造”,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驻足观看,他们在展会第一天就接到了不少其他省份采购商的订单。

  以创新“活化”传统技艺

  在“山东手造”的精品展区,淄博陶琉、临沂柳编、曹县汉服、鲁绣、济宁的手工木梳等“手造”精品汇聚一堂。“我们第一天就卖出了2000多元的木梳啦!”周广胜手工木梳的展区负责人兴奋地和记者分享此次深圳文博会首日的“胜利果实”。在一方小小的展台中,陈列着数十种精美的木雕产品,包含木梳、木制梳妆镜等。这一把把木梳可是大有文章,据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它们竟还各有独特的名字,“这把硕果累累造型的木梳叫‘红果’,那边荷花朵朵的叫‘亭亭荷花’,我们还有和曲阜孔子博物馆合作联名的‘杏坛’套装系列,这些梳子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价格不等,还有很多海外定制的订单。”一把梳子就是一件艺术品,货真价实的绿檀木散发出淡淡的檀香,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展区负责人不断接到参观者的问询,气氛好不热烈。

  把木雕小木梳做成大产业,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结合,是“山东手造”对山东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在火热的木梳展台隔壁,临沂柳编的展台布置得素雅又洋气,收纳类小筐、火烈鸟等造型可爱的纯家居装饰类产品琳琅满目,最引人注目的是用柳编手工艺打造出的一套时尚单品,一位年轻的参观者正拎起一款亮片拼接的柳编包试背。“我们柳编的商品是纯手工编制而成的,不过柳编技艺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传统柳编啦,看这几款柳条和皮革拼接的单肩包和手提包,就是我们公司刚开发的新品,非常时尚。”临沂柳编展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的设计理念是环保工艺,而且价格也很优惠,与皮革拼接的手工包包售价在150元左右,这样的时尚新款更好卖,也更容易推广柳编这项非遗技艺。”文化的传承与技艺的精进,让传统手工艺品走进当代人的生活,“山东手造”的魅力在深圳大放异彩。

  神奇乐器吸引参观者驻足

  “简单易学,五分钟就能学会一门乐器!”在山东展区的现场,一个“神器乐器”的展台前放着这样的介绍,吸引了很多参观者跃跃欲试。这是来自临沂兰陵天际陶笛的展柜,一边是好奇的参观者在现场学陶笛,另一边,工作人员徐宝雨正开着直播进行现场的陶笛吹奏,一曲《女儿情》音色清脆,婉转流淌在山东展区内。

  “我们此次来参加深圳文博会,最主要的是想传播陶笛非遗文化。”天际陶笛的总经理王建涛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传统的泥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笛,他们对这个传统的艺术品进行了多种形式的重塑。其中,一个新鲜的乐器在天际展区现场很吸睛,它是今年天际陶笛研发的新品,圆滚滚的身材将埙的音色和陶笛的易学进行结合,开发成了一款“神奇”乐器。“这款新乐器叫‘兰陵哨埙’,是我们全新设计的,用到了九孔埙的指法加上陶笛的效果,既能吹出埙沧桑的音色,又能像陶笛一般简单易上手,是一款两者兼具的新乐器,这款乐器也是在深圳文博会上首次露出。”

  一款色彩鲜艳亮丽的陶笛也引来了不少观众把玩,小小的体积还可以挂在胸前作为装饰,“别看这款陶笛很小,它可是个标准的乐器,特别适合演奏欢快轻灵的乐曲。”工作人员徐宝雨拿起这个小型陶笛给记者做演示,演奏出了百灵鸟般的清脆音色。

  在9号馆山东展区,守正创新的“山东手造”不止临沂柳编、周广胜手工木梳、天际乐器等带来了新品“爆款”,还有“火出圈”的曹县汉服也更新了今年的新图样,以及融入人们现代生活的孔子IP系列文创产品,也有了许多萌动的新表情,山东展团本次带来的展品可谓是创意无限。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山东第十二次参展深圳文博会,将充分借助深圳文博会国家级平台作用,促进山东文化企业、项目、产品的交易推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