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优选100”启动遴选 入选单位可统一使用“山东手造”品牌标识

  日前,我省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作为此项工程的重要活动,现面向全省组织开展。要求参选单位主打产品需在文化传承基础上突出创意和功能化,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入选单位可统一使用品牌标识,直接享受“山东手造”品牌的价值带动力和辐射力。

  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丰厚,传统工艺门类齐全,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这为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提供了强大支撑。

  年初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构建符合现代社会审美趋势,体现山东文化创意和齐鲁文化内涵,能够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情感化消费需求的手造产品体系。建立“山东手造”项目库,评选“山东手造”优选100,编制标准体系。省文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方案》,整个征集过程以“新手造 新生活 新产业”为理念,突出时尚和创意,重点包括但不限于美术绘制类、织造印染类、雕刻工艺类、编织扎制类、烧制锻造类、漆器绘制类、文房四宝类、美食消费类等八大门类。

  为擦亮品牌,“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将以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为重要标准,参选单位品牌必须已经具备较高的知名度,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拥有稳定的产能,质量有严格把控,申报的产品质量可全程追溯,能广泛应用于生活消费。

  据介绍,遴选活动分为申报、评审、核定、公示、发布等步骤,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社会公众全面参与。即日起到3月31日,参选单位可以登录“好客山东云游齐鲁”网站“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申报入口,提交申报材料。评选过程将开启网络投票,网络投票阶段的结果占最终成绩的30%,专家评审阶段的结果占最终成绩的70%。正式形成首批“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录后,将推动入选单位进驻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参加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