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创”的山东实践——山东手造】山东:让老手艺成为时代“金名片”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近,山东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让老手艺成为时代“金名片”。

  前不久,作为“山东手造”的泰山桃木王雕刻,被列入首批发布的“好品山东”品牌中。肥城桃木雕刻已有千年历史,因平安、忠义、长寿等良好寓意备受喜爱,经传承发展,桃木雕现已延展出桃木剑、如意、家具、摆件等创意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丰厚,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另有市级和县级名录近17000项,总量居全国前列,为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提供了强大支撑。

  适应当下市场需求,遴选对象重点包括但不限于美术绘制、织造印染、雕刻工艺、编织扎制、烧制锻造等八大门类。作为明朝专供孔府孔庙修缮的圣府窑厂,曲阜大庄琉璃瓦厂历经600余年薪火传承,近年来,琉璃瓦以其独特的技艺,远销海外。在法国圣艾尼昂市的博瓦尔动物园,曲阜琉璃瓦让熊猫馆满溢着浓郁的中国风。

  目前,山东共有120多万家手工艺企业和经营业户,直接从业人员350多万人。今年初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建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领军品牌50个以上,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