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真金白银”奖补文旅产业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记者2022年4月12日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2022年1月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后,为切实抓好政策落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财政局又联合制发《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对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内容作进一步解释说明,并对文旅企业“奖补”的申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体规定。

  此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青岛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部署,提出到“十四五”末,青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的发展目标,力争把青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明确了影视产业、音乐演艺、创意设计、数字文旅、海洋旅游、融合业态旅游六大重点发展领域;并将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产业载体提质工程、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工程、文旅消费提升工程、文旅金融服务创新工程、文旅交流营销工程六大工程。

  《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则涉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创新研发、加快产业载体建设、丰富扩大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六个方面的27条内容。

  《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则重点从支持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审核程序等方面,对《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内容作了进一步解释说明,包括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和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两方面。

  其中,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主要涵盖:培育“领航型”骨干文化企业,支持文化娱乐业“四上”企业发展;数字创意、动漫游戏、数字艺术、数字出版、音乐创作、工艺美术设计、影视文化、高新视频、网络视听等领域原创产业化项目奖励;原创出版项目、数字阅读项目获奖奖励;社会力量兴办的博物馆开发生产文创产品奖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产业化开发与发展奖励;支持重大文化项目招引建设;鼓励发展文化新业态项目;鼓励时尚演艺活动;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新建美术馆、博物馆、剧场、音乐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体验设施;支持创建音乐产业制作孵化基地;大力发展文化交易平台等政策措施。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则主要涵盖:培育“领航型”骨干旅游企业,支持旅游业“四上”企业发展;支持重大旅游项目招引建设;鼓励发展旅游新业态项目;支持海洋旅游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酒店;鼓励旅游民宿集群化、品质化发展;依托机场、火车站、重点景区等高标准建设不超过5处城市旅游服务中心;鼓励旅行社引进游客、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等政策。

  新的政策措施中,许多内容学习借鉴了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青岛具体实际出新。如:鼓励市场经营主体设立文化和旅游行业独立法人机构企业营收增长的奖励机制;支持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加快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文旅企业原创研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鼓励时尚演艺活动;支持社会资本建设文旅产业设施、文旅金融等。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产业政策措施的制定,各级财政给予的支持力度较大,如:在丰富扩大文旅产品供给方面,支持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对新评定的5A、4A级景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200万元的奖励;支持文旅产业大项目的招引,对项目前期规划设计费给予补助,其中投资10亿元的补助5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投资3亿—10亿元的补助3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投资1亿—3亿元的补助1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再如:在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发展新业态方面,鼓励发展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文化新业态和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房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及产业融合项目,对投资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相关新业态基地、营地、项目等,一次性给予50万元补助;在支持海洋旅游发展领域,支持新建或升级改造海洋旅游码头;打造“海上画廊”旅游品牌,对推出串联3个以上旅游景点、年运营时间在200天以上航线的海洋旅游企业,按照淡季(11月至次年4月)每航次给予1000元标准补助。

  这位负责人说,在具体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里,从支持标准、申报条件,到申报材料、申报审核程序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欢迎符合条件的广大文化和旅游企业按照具体要求的程序、条件、标准、时间积极申报。

  (稿件原载于2022年4月13日《青岛日报》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