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新华书店打造:文旅融合的“新华样本”

  临沂新华书店用一年多的时间,打造出全国新华书店系统第一家国家AAA级旅游景点,在文旅融合的跑道上领跑全省乃至全国,被誉为沂蒙老区的一道新风景,成功描绘出——文旅融合的“新华样本”

  典籍汗牛充栋、图书琳琅满目的书店,也能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一处售书与购书、读书的所在,也能带来别样的旅游体验?

  山东临沂新华书店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以文化为轴线,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手段,与互联网时代的旋律同频共振,通过文旅的深度融合,把文化之“诗”和旅游“远方”有机地融合贯通在一起。

  领跑文旅融合的“路径”—— 

  业态整合升级  打通文旅两界 

  把一个没有自然景观的书店打造成为旅游景点,让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需要一个极为精准的触发点。那么,文旅深度融合的触发点在哪?实现路径又在哪里?

  临沂书城的探索是:以文化体验为核心,创新多元经营新模式,对多种业态进行有机整合,进而实现文化与旅的旅深度融合。

  2018年,“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成功入驻书城的科教文化区,马上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前来研学。挑字、排版、印刷,一幅幅带着墨香的印刷品走下印刷机,成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自创珍品。半年多的时间,已经有近2000多名青少年前来体验。

  通过研学来触发旅游体验,成功地打通了文旅两大阵地。临沂新华书店不断对非书业态进行动态调整,多元品牌已发展到30多种。相继引入“旺豆幼教体验中心”、“菠萝树益智玩具”、“舒宠高端儿童用品”、“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等体验项目,丰富完善文化体验的体系,“书店+文创”“书店+研学”“书店+培训”等消费模式初步形成。

  加强与文化旅游景区和学校的链接,让文旅融合的链条不断辐射延伸。重点打造了“琅琊书香一日研学”精品游学品牌,深化与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合作,开设“时光印记活字印刷”路线、“非遗文化体验”路线及“亲子时光”路线等,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旅游路线。目前,“琅琊书香一日研学”已开展活动10余期,接待学生近2000多人,实现收入20万余元。

  寻找文旅融合的“契合点”—— 

  重塑书城空间  打造文化之旅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需要心灵和空间的双重体验来实现。作为一家书店,文旅融合的契合点在哪里?

  2015年,山东出版集团做出全省新华书店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临沂书城乘势而上,把文旅融合的契合点定位在空间重塑上。

  “一放一收”,实现了“以空间换时间、把空间还给读者‘的路径转换。临沂新华书店在升级改造时,压缩了主业经营面积,阅读空间拓展到了1800平方米,随处可见的阅读氛围成为城市的人文风景线。通过空间设计、文旅融合、文化体验,营造美学生活体验:从整体形象到摆放细节,严格把控主色调、分区布局立体化、动线设置流畅合理、精心搭配多种光源以及独具匠心的细节和软装,为读者提供最好的体验平台。

  设计师还大胆打破原有建筑结构,多处采用挑空设计,开阔空间,实现了老建筑的升华。同时完善功能区设置,打造立体复合空间,增加展示面积和多个功能区,打造出空中花园、艺术露台、琅琊书吧等一系列休闲阅读和文化消费空间,实现了书与非书品的有机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24小时是一种精神坚守,也是一种责任担当。“阅琅琊”周末24小时书房,营业面积拓展到300平方米,读者白天可共享临沂书城10万种优质图书及文化阅读体验活动,晚上书城打烊后,这里则成为独立空间,近万种精选书籍和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文创产品可供选择。

  从“到此一游”到流连忘返,临沂新华书店华丽转身,成功实现了由经营图书向经营用户的转变,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全国最美新华书店、山东省最美书店,2017年至今,已接待读者363万余人,经营业绩在山东新华书店集团连锁门店中名列前茅。

  撬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支点”—— 

  融通线上线下  成就智慧书店 

  文旅融合的精髓在“融”,核心在平台。

  在2016年对书店进行升级改造之时,就前瞻性地把智慧书店的建设放在了战略地位,打造智能互通的读者平台,撬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支点”。

  在一楼的智慧书城自助购书一体机前,记者通过扫码关注,进入智慧书城页面,按照导引图指示,输入书名,所选图书的书名等信息马上显示出来,连货位都标示地一目了然。

  顺着手机导引找书,无异于一次文化之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出的智慧书城,让购书成为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实现店堂内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支付宝支付功能,客流量实时监测。通过智慧书城一体机,读者可通过自助查询、自助购买、微信支付等线上线下服务,增强智能化、情感沟通体验。

  改造重装升级,临沂新华书店脱胎换骨,从一家传统老店变身为全省首家智慧书店。目前,临沂书城爱书客会员8万余人,运营今日头条等6个线上平台,维护管理10余个微信社群,线上活跃读者8.1万人。与多家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合作,深化智慧书城APP的宣传推广,完成注册用户2.1万户,订单交易2.9万余笔。

  找准文旅融合的“着力点 ”—— 

  发力文化创新  助推全民阅读 

  让先进、优秀文化在沂蒙大地广泛传播、开花结果,是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也是文旅融合的核心要义所在!

  1944年,山东新华书店在莒南县后净埠子村宣告成立。诞生于沂蒙的革命红色沃土,也必然决定了其红色的文化基因与文化传播使命。

  近年来,临沂书城不断发力文化创新,助推全民阅读,去年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350余场。融入临沂本土文化元素,打造了“阅琅琊”非遗文创市集等6个特色文化品牌。

  聚焦农村在书香社会建设中的“短板”,关注新时期农民阅读需求的变化,临沂书城“新时代 新乡村 新阅读”全民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应运而生;“文化大蓬车”送书下乡车轮滚滚,为留守儿童带来绘本故事会等阅读推广活动,并向临沂市广大群众发放100万元的惠民书劵,真正使阅读推广走进基层、走向群众,惠及群众。

  “5G时代,阅读会无处不在,会触手可及。我们会站在5G的风口,进行战略考量,勇敢地迎接挑战,刷新全民阅读的新篇章!”山东新华书店集团临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学莉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