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速度 一年建起“清华园”

  占地185亩、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14栋单体建筑……这样规模的一座大学城通常的建设周期为两到三年,而在青岛预计只需一年时间。10月11日,青岛晚报记者探访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在建大项目——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该项目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14栋单体建筑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及外立面装饰施工,预计12月底竣工,2020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将创出一年建成一所高校的“青岛速度”。

...

  一天三个班次抢工期

  一天三个班次,不分严寒酷暑,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进度一进再进。“清华美院一些跟国外的合作项目急需落户青岛,目前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临时办公室,比如国际设计理事会。”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介绍,还有很多项目也寻求在青岛落地发展,现在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所以项目团队通过科学调研和工期调整等方式不断抢工期。“还有政府相关政策的落地,我们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都用了最短时间,通过各方的通力合作才有了这样的速度。”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由青岛市政府、清华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三方共建,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总投资10亿元实施建设,占地185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艺术与科技体验中心、艺术与设计创作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企业孵化器、设计集市、科研工坊等14栋单体建筑。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根据清华大学的规定,其下属的20个学院每个学院只能办一处派出院,且每省只能办一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唯一的派出院。据董金武介绍,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围绕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和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以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建设集研发、孵化和服务于一体的研究院,整合工坊实验与新技术形成新的工艺美术模式,利用前沿实验教学平台创新孵化最新产品成果,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网络,建成国际一流的设计与文化产品研发基地、科技创新及企业孵化基地、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基地、艺术与文化交流传播基地,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高端人才集聚中心、艺术创作中心、创新时尚发布中心。

  西海岸新区出台“双招双引”二十条

  项目是投资的现实载体,招商引资是投资的基本前提。青岛西海岸新区用“平台思维”对准“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去招商。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8月份,西海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分别高于山东省和国家29.5和10.2个百分点,总量占青岛市的35.7%,对青岛市的贡献率达66%。

  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了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明确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奖励,增强西海岸新区的政策吸引力。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迅速实施“2+14”产业链招商方案,实现补链、强链、延链。1—8月份,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3708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7个、世界500强项目14个、百亿元项目7个。1—8月份,西海岸新区亿元以上新开工投资项目224个,同比增加122个,计划总投资1636.8亿元,完成投资额509.5亿元,同比增长118.5%,完成投资额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35.4%。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加新开工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额均位列青岛市第一。(青岛晚报记者 王伟)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12日《青岛晚报》第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