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青岛2019法国电影周论坛:中法电影人“聚焦”青岛电影业

  10月22日,中国·青岛2019法国电影周论坛在青岛泛海名人大酒店举行

  10月22日,中国·青岛2019法国电影周论坛在青岛泛海名人大酒店举行,来自中法两国著名的导演、演员、电影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围绕“提升青岛‘世界电影之都’核心竞争力路径”“国际化发展之路:中外合制”“国际化发展之路:青年电影人与未来”等开展主题演讲和专家对话,为青岛的电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当天下午,青岛—巴黎文旅产业交流洽谈会同期举行,开启了中法文旅项目合作的第一步。

  著名电影评论家、电影史学家,法国权威电影学术期刊《电影手册》前主编让·米歇尔·付东认为,提升“世界电影之都”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构建电影产业生态系统,这个系统不仅涉及拍摄、制作、发行、院线等核心环节,还包括城市规划、教育培训、休闲、旅游、酒店、餐饮等领域,这样才能形成规模,从而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为什么大家拍戏都要去横店?因为在那儿缺一个群众演员就能立马找到。”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凤麟提到,要打造“世界电影之都”,就要平衡高端和末端的问题,从硬件打造和软件扶持角度出发,推动青岛影视向系统化、多元化、细分化、品牌化方向继续迈进。一方面,青岛的影视产业硬件建设已初具雏形,但还要在高端的工业化、标准化、差异化、国际化和高精尖技术方面下功夫,做到“人有我精”;另一方面,要制定配套的各项扶持政策,打造时尚之城、旅游之都,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市南区是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的先行区,汇集了30多家高品质酒店和时尚商业广场,大学路的咖啡街、情人坝的酒吧街,都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和商旅人士的必到之处。”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许红炜在此次论坛上介绍了青岛打造“世界电影之都”的基本情况,并特别对青岛市南区发展影视产业的优越条件作推介。许红炜表示,下一步,青岛要进一步完善规划政策体系,降门槛、减流程,优化电影产业发展环境;做好青岛市影视取景点梳理和配套,构建全域服务体系;依托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联合国创意网络城市电影之都的平台,推进国际影视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影视交往,借助产业政策,吸引更多更好的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电影机构落户青岛。力争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在青岛形成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会展、旅游等全产业链的独具特色的业态,集聚上千家影视文化企业,形成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青岛日报记者 余瑞新)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4日《青岛日报》第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