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承载美好向往 描述生活细节 各地刺绣惊艳亮相非遗博览会

  青海民间传统刺绣“河湟刺绣”(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在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有朴素的鲁锦、粗犷的河湟刺绣、充满生活气息的黎锦双面绣……这些充满了东方特色的刺绣和织品,让大家沉醉其中,引来了广泛关注。

  来自菏泽鄄城的孟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展示的鲁锦是山东独有的民间纯棉手工提花纺织品,具有悠久的织造历史、复杂的传统工艺、绚丽的图案艺术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以抽象图案的连续、平行、间隔、重复、对比等变化,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鲁锦目前在鲁西南地区还有传承,完全手工制成,一米的鲁锦仅织布一个环节就需要一个熟练工人花费一上午的时间。

  在河湟刺绣展区,朱女士正在完成一幅方巾的绣制,她告诉记者,河湟刺绣有很多不同的技艺,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她正在绣制的这种,要经过绘画、剪纸、刺绣三个步骤。记者注意到,这种刺绣不像我们平时所接触的那样,先在布料上描好样子再绣,而是把图样画在纸上,剪下来固定在绣布上,再进行刺绣。河湟刺绣的图案很多都是象征健康长寿、多子多福的,而且色彩鲜艳、丰富。

  黎锦双面绣技艺传承人符秀英曾经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之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就黎锦纺染织绣技艺进行了专题发言,在此次非遗博览会上,她告诉记者,其实黎锦就是黎族人生活的一部分,描述了很多细节。她指着自己身上的黎锦服饰说,像她身上的衣服就是非常典型的黎族服装,裙子很短,适合爬山,也适合炎热的海南岛天气。他们的刺绣不会事先描好样子,而是看到什么绣什么,像鸽子、蔬菜、水果都是他们刺绣的常用图样,也很有当地民族风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