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顶压奋进坚毅前行 交出“六稳”“六保”山东答卷

  2020年,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聚焦“走在前列 ”和“全面开创”目标,顶压奋进坚毅前行,用一系列科学决策化解一道道难题;用不断提升的产业质量秀出发展韧劲,承压前行的山东经济逆势增长,好于全国,交出“六稳”“六保”的合格答卷。

  2020年山东经济答卷中,有这样一组数字:粮食总产量突破5446万吨,总量稳居全国前列;进出口总额超过2.2万亿,增速位列全国进出口前10省市第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8万亿,创2013年以来新高;全年新登记企业近80万户,增幅超过两位数;新增就业122.7万,超额完成全年110万的目标。从疫情初始“稳”与“保”的审慎谋划,到年终岁尾“增”和“扩”的靓丽成绩单,山东人民牢记嘱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以智慧和勇气,担负起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中的大省责任,交出了“六稳”“六保”的合格答卷。

  疫情大考前,山东把实体经济作为“六稳”“六保”的突破口,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加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12条”等49个政策文件;同步开通24小时在线平台,听民意,解难题,一企一策定制纾困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供销不畅等问题2314个;同时,开展“四进”攻坚,万名干部到基层达企业,以“功成不必在我”姿态,扑下身子化解基层难题2200多个。一系列政策东风吹向实体,山东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蓄势扬帆。

  2020年,山东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减的是压力,增的则是活力。政策蓄水,激活存量的同时,也让山东成为疫情寒冬里的投资热土。总投资150亿的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仅用280天就实现首台车下线;石横特钢“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则提前55天投产;山东2020年计划新开工的5816个项目,全部应开尽开。把稳投资放在“六稳”“六保”系统工程里重点谋划,山东还主动作为,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争取全国规模第一的国家专项债,投资2200多亿,开工582个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山东固定资产投资不仅在全国率先转正,还连续10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增幅达到3.6%。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严峻挑战面前,能不能稳得住?保得了?考验的不仅是临机决断的智慧,还有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成色。特变电鲁缆公司自主研发高压电缆附件,并在去年投放市场,因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这家企业从卖电缆转向系统集成供应电缆和附件,不仅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业绩还逆势增长,在国内500千伏城市电缆领域,占据60%市场份额。

  作为全国唯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三年磨一剑,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驱动经济转向高质量。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的新产业、新业态,汇入山东经济瘦身健体的洪流。2020年,山东技改投入超过4000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新动能积厚成势, 经济结构和质量不断攀升,既稳住了当前,又打通长远。2020年,山东GDP增速在一季度下探-5.8%后,二季度即企稳回暖,到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全年增速则达到3.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圆满收官“十三五”。

  原链接:顶压奋进坚毅前行 交出“六稳”“六保”山东答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