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发布

  省政府新闻办2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3月28日省政府印发的《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

  去年12月31日,省政府发布了第一批《政策清单》,刺激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回升,截至3月27日,全网用电量、货运量、新登记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18.4%、13.4%和28.3%。第二批政策清单共包括降本减负增效、支持扩大内需、稳定外贸投资等5个方面、49条政策。

  第二批政策清单中,涉及减税降费的共有8项政策,据测算,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近160亿元。

  为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山东将从今年起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每年支持10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5年,全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全面起势。第二批政策清单,加大了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

   今年前两个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38.7%、61.1%、16.4%,三项增幅均好于全国,出口增幅位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实现强势开局。

  第二批政策清单中除了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

  《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共4部分、36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的落实要求,将与第二批政策清单形成一套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组合拳”,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