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应急转贷基金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山东通过设立应急转贷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财政资金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正文】 最近,临沂一家企业的银行贷款即将到期,虽然有2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企业却一点也“不慌”。

  【同期声】 曹景振 临沂斯科瑞聚氨酯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在通过这个应急转贷业务,从申请到放款,仅需要两天。过去我们为了还贷续贷,大约得需要提前一个月,停下一部分业务来保证还贷。

  【正文】 一笔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旧再借新”,这是大多数中小企业都会面临的“倒贷”难题。因为银行贷款和企业经营周期不匹配,银行贷款快到期时,企业甚至要拆解高额的过桥资金,来保证按时还贷,有些企业每年为筹集“过桥”资金产生的财务成本甚至占到全年利润的五分之一。

  【同期声】 韩志成 临沂斯科瑞聚氨酯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逾期一次,人民银行就会有备案,那么你在其他银行也会对企业的信誉产生影响。倒贷的频繁性和倒贷的时间、(银行)放款的长短对企业经营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正文】 为帮助这些经营正常,只是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省新动能基金公司作为出资方,设立企业应急转贷基金,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

  【同期声】 庞效忠 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个资金,完全用在我们山东省重点支持的领域和支小支农上。包括专精特新,包括瞪羚企业等高成长的企业,也包括大量的在六保六稳作用中起到主导作用的这些小微企业。

  【正文】 为了控制风险,基金公司又与银行合作,规定做应急转贷业务的企业要由银行出具联系单,基金出资后,银行承诺对这些企业做续贷业务。

  【同期声】 孟令江 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郯城支行行长助理

  对银行来说,我们巩固了客户,特别是优质客户。再一个就是如果贷款还不上,出现逾期,对我们银行也会出现账面不良。通过这种方式,对银行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

  【正文】 目前,应急转贷基金已经与10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这项业务带来的便利。今年,济南中安科技就通过省应急转贷基金完成了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业务。依靠着这笔资金,他们承接的几个大项目,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同期声】 张振华 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省级应急转贷基金的利率大概是千分之零点八,而社会上的过桥资金往往到千分之三。比我们通常的社会过桥资金成本大约节约了70%左右。

  【正文】 截至今年一季度,山东应急转贷业务累计转贷金额1306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10455家次,转贷资金全部按时收回,平均转贷时间3.42天,为企业降低费用支出53亿元左右。

  【同期声】 李晨 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党委委员 董事

  今年,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应急转贷体系的支持力度,将应急转贷引导基金的规模(由4亿元)扩增到10亿元,实现转贷金额当年新增1000亿元的目标,为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