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打造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将现代海洋产业列入“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打造青岛船舶、烟台海工、海洋油气装备等产业集群,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我国自主研发的 30MW 级轻型燃气轮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试制成功,可以应用在舰船驱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和海上油气平台等领域。

  这项技术由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制,为了能让成果在青岛落地,当地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投入 6 亿研发资金,加速气浮转台、高速叶尖磨床等燃气轮机装配关键设备的国产步伐。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青岛加快打造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