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家义在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

  【导语】昨天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会议。

  【正文】刘家义指出,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安全稳定。这几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河湖水库等整治力度,有效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防汛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汛期将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刘家义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紧盯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检查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清单,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变化情况,切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及时作出应急响应,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预警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谎报、迟报。要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紧盯重点区域和重要河湖、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综合演练,确保务实管用。要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加强联合值班值守,遇有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科学处置。要超前谋划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明确转移路线,科学选取安置地点。要切实强化水利工程运行调度,加强汛期工程安全巡查、监测等工作,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

  刘家义要求,要严格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将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各级河长、湖长要承担起河湖安全的第一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副省长汲斌昌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