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守正创新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近年来,山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凝聚奋进力量。

  这个暑假结束后,首批100名儒学专项博士就将来到曲阜,系统学习研究儒家思想文化。去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联合研究生院,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十所一流高校采取共建共享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教育。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视察,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山东牢记嘱托,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养成、传播交流等五大体系,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等五大文化区域。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革命精神的重要诞生地,山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专程来到临沂,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回答。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叮嘱,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山东把“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主题,从推进教育传承、融入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