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文化惠民精准发力 文艺精品创作跨越式发展

  【导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近年来,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夯实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正文】今年7月,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办,不仅参展机构数量和规模创下历届之最,也充分展现了书香山东建设的最新成果。

  【同期声】 柳斌杰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

  泉城处处闻书香,看看确实一点不假。山东人民这几年在全民阅读中间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创造了很多全民阅读新的形式。

  【正文】 以书为媒,引领文明风尚。目前,山东已打造300多家城市书房、3000多个社区书屋、7.2万个农家书屋,建立起完善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去年以来,全省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2万多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100多万。

  【同期声】 刘咏梅 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我们通过组织新时代乡村阅读活动,我们每年开展上万场次,来带动农村的孩子们读书,农村需要学习知识的群众来读书。

  【正文】 提升文化服务效能。2018年以来,山东将夯实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省文联组建了三级文艺志愿服务队976支,变送文艺为种文艺,每年培训基层文艺骨干近万人次,为每一个农村社区搭建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

  【同期声】 王宇鹏 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

  两年多来,打造推出了“百县千村书法惠民”“百姓春晚”等11个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已被中国文联推广到全国7个省(区、市)试点。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是服务宗旨,也是创作导向。十三五时期山东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大戏重塑院团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已在全国巡回演出170多场,场场爆满。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吕剧《大河开凌》、杂技剧《铁道英雄》等一大批反映时代、凝聚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

  【同期声】 张东林 山东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

  (十三五时期)创造了山东文艺舞台上现实题材作品的最高的占比,整体的审美品质,实现了重大跨越式的发展,十三五期间山东拿到了两部文华大奖,一个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包括我们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我们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正文】 今年,山东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加强了新剧目创排和展演,并连续第五年举行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把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同期声】 王磊 山东省文旅厅党组书记 厅长

  下一步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