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政治能力过硬政法铁军 中央第九督导组驻点督导山东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9月8日,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山东并召开见面沟通会。

  中央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七轮巡视第一巡视组组长贾志鸿传达了习近平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通报了督导、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姚增科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压茬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走在了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第二批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要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在整个政法系统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省级政法机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整顿上下有机衔接、巩固深化现有成果的必然要求,增强接续努力、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姚增科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第二批教育整顿事情办好,一要坚持充分肯定成绩与对标找差距不足“两点论”、相统一。坚信“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同时,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存在问题的复杂性、严重性和典型性,抓住教育整顿这一有利契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二要坚持把握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含糊不动摇,一以贯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同时,要注意结合业务讲政治,通过业务工作落实讲政治,通过发现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校正政治上的偏差。三要坚持把握好教育与整顿的关系,既抓教育又抓整顿,在抓整顿中检验抓教育的成效,力戒学习教育脱离实际,流于形式,防止重教育轻整顿,以教育替代整顿现象发生。四要坚持把握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在抓好政法机关共性问题查纠整治的同时,特别重视对各自存在的个性问题排查深查,严整严改,“有什么病用什么药”“什么地方有病什么地方用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五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无论整治顽瘴痼疾还是清除害群之马,都要见人见事,通过查办大案要案,用较真碰硬的成果取信于民,实现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六要坚持敢于斗争与善于斗争相结合,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对待,各政法机关第一责任人要从我做起,扛起责任,进行自我革命,该决即决,当断则断,把讲忠诚讲责任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反对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好人主义”,防止对所管理单位“护犊子”“宽松软”现象发生。七要坚持从优待警与从严治警相结合,严管也是厚爱,严管就是厚爱。防止因组织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导致小问题变大问题、小错变为大错现象发生。八要坚持充分发挥中央督导作用与凸显省委主体责任和政法机关直接责任相结合,形成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主体“动能”叠加效应。九要坚持“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解难题”相结合,解决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群众和政法机关基层单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十要坚持抓好第二批与第一批相衔接相结合,既总结第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又认真检视存在差距与不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第二批教育整顿任务。

  姚增科强调,督导组将继续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坚持政治督导、责任督导、重点督导、依法督导、精准督导和为民督导,聚焦政治责任、问题查处、顽疾整治、建章立制、进度成效“五项重点任务”,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贾志鸿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安排部署,第一巡视组将于9月初到11月初对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开展本届内的第七轮系统内巡视。巡视组将按照中央巡视办要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工作部署,对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对照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单位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巡视组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中央督导组的领导下,在山东省委的支持配合下,依规依纪开展巡视,自觉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融合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在强化巡视效果的同时,助力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刘家义表示,中央第九督导组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一巡视组进驻山东开展督导、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政法铁军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我们要坚持思想更实、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扎实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政法铁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思想、政治、行动上的偏差和不足,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聚焦省级政法机关规律特点,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边查边治边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严肃认真对待督导、巡视工作,强化服务保障、强化支持配合、强化整改落实,为督导组、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和便利条件,确保督导组、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坚决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开门搞整顿,注重统筹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峰海汇报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作了表态发言。

  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和中央督导组山东小组有关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七轮巡视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省领导陈辐宽、王宇燕、范华平、张甲天,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省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